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上实名支付 普通人不受影响 信用卡透支漏洞将补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后,在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交易平台上开设支付账户时,您也要像到银行开户一样,需要出示身份证件开设实名制账户了。

  网上实名支付推广

  央行日前已向多家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企业下发了《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支付账户的开立将实行实名制,支付机构不得为客户提供账户透支、现金存取和融资服务,客户不得利用信用卡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本报2011年12月30日A24版曾报道)。

  支付账户将实名认证,会不会影响网络支付的便捷性?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实际上,部分获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早就启动了账户实名制。昨日,记者注册并登录支付宝账户发现,只需登记个人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即可注册支付宝账户。而通过选择实名认证服务,支付宝可同时核实会员身份和银行账户信息。

  记者在注册财付通账户时也发现,只有输入正确的身份证号码才能注册,随后还要绑定银行卡账户完成实名认证。

  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负责人都告诉记者,他们已开始或者即将开始通过公安部门的身份信息认证,对新注册用户实行实名认证,并在办理相关支付业务时要求老客户补填身份证件的种类、号码、有效期等认证信息。

  许多网购达人和网络卖家告诉记者,对于经常使用网络支付业务的人来说,实行实名制影响不大。

  信用卡透支漏洞将补上

  目前,网络支付最为人诟病的一点,就是有人利用信用卡透支提现。而这一漏洞,也有望被堵上。征求意见稿规定,信用卡不得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不过,支付账户可为信用卡等个人消费信贷还款,包含房贷、车贷、助学贷款等。

  记者获悉,对于信用卡非法套现风险,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企业已采取很多措施。目前,开通网银的信用卡虽可充值第三方账户,但增加了额度限制,每个月汇款超过一定额度就要交手续费。

  信用卡不得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的规定对市民网络支付影响大不大呢?记者采访第三方支付企业获悉,从目前情况看,大多数网购者都是直接通过网银结算的,通过信用卡完成的网上支付笔数不足20%。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等进行资金中转的,一般是卖家和企业机构,大多是为了节省一些通过银行结算的手续费用。因此,该规定对普通消费者影响不大。

热词:

  • 支付宝
  • 信用卡透支
  • 付通
  • 网上支付
  • 支付业务
  • 第三方支付
  • 网络支付
  • 充值
  • 网银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