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泊尔联姻SEB质量反降:电饭锅又爆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问题锅”刚复活 电饭锅、电磁灶又陷“质量门”

  本土知名品牌引入国际知名企业本应该是一场皆大欢喜的“联姻”,但顶着这样光环的苏泊尔近期的表现却让业界咋舌。

  昨日,记者从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管局的官网上了解到,在该省近期对部分产品进行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样品合格率分别达到85.7%和77.27%的电饭锅和电磁灶产品中,“苏泊尔”成了少数上榜“不合格”名单的品牌。而去年底,苏泊尔已爆出“问题锅”事件。

  业界人士分析,苏泊尔频繁出现的质量问题可能反映了公司内部暗藏危机,外资家电企业如果在中国市场继续选择如此轻视的态度,消费者可能只得选择“用脚投票”。

  文、表/记者 刘新宇

  拿下苏泊尔的SEB开始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一系列运用了SEB集团技术的产品开始在中国市场露面。苏泊尔也开始为SEB贡献利润。

  考验:

  外资品牌即是高端?

  但刘步尘觉得,频繁陷入“质量门”显示,这家企业的内部管理可能存在危机。“不少外资在中国市场一旦取得不错的市场份额后,可能就会因各种原因开始打折扣”,刘步尘分析,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市场监管和处罚力度都要轻一些,部分消费者不成熟的消费心态也助长了外资企业的气焰,这样因素都可能导致外资企业对生产工艺、质量监管等体系的把控有所放松,已改姓外资的苏泊尔开始采用很多中国本土企业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的做法。

  亦有产业人士认为,法国SEB入主苏泊尔可能另有算盘,在SEB母公司面临经济不景气等危机之时,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苏泊尔消化成本压力、获取利润或是苏泊尔的第一要务。

  而外资品牌先后卷入“质量门”事件也考验着国人对“外资品牌即是高端”的认识。有数据显示,在西门子“冰箱门”事件出现后,其冰箱的市场销售份额在去年10月下降了约1.2%。

  在电饭锅“不合格”的商标中,只有两家企业卷入其中,电磁灶也只波及5个品牌。“法国SEB(赛博集团)绝对是国际上响当当的小家电品牌,而苏泊尔入嫁之前也是国内知名的炊具龙头企业,这样的联姻不应该产生这样的结果”,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如此不解。

  记者昨日试图联系苏泊尔,但相关负责人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记者了解到,曾经作为国产小家电品牌骄傲的苏泊尔目前已是一家外资企业。四年前开始,SEB将苏泊尔72%的股权收入囊中。而作为苏泊尔的创造人苏增福家族将目光投向了房地产等其他领域。(刘新宇)

热词:

  • 苏泊尔
  • SEB
  • 质量监管
  • 质量门
  • 问题锅
  • 冰箱门
  • 电磁灶
  • 质量技术
  • 外资品牌
  • 小家电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