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肥羊股东会高票通过 百胜收购已无"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昨日市场传出消息,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收购连锁火锅企业小肥羊(00968.HK)获重大进展,小肥羊离加入肯德基、必胜客“大家庭”只差最后一步。而且,小肥羊已经定下退市时间:2月2日。

  1月6日晚间,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之后,小肥羊发布公告称,当日下午在香港举行了股东大会,会上,百胜此前提出的收购及私有化议案最终以高达98.81%的支持率获得通过。2011年5月,百胜和小肥羊联合对外公布,百胜将通过协议私有化小肥羊,注销价格为每股6.5港元,收购交易总金额高达45.6亿港元。收购方百胜此后向商务部提交反垄断申报,商务部于去年11月根据中国反垄断法批准了此项私有化申请。

  根据双方的协议,在此次私有化完成后,百胜集团所持有小肥羊的股权,将由现在的约27%增加至93%,其余6.8%的权益则由小肥羊的参与和创始人持有。

  公告同时给出了小肥羊的退市时间表:1月12日,或是小肥羊在港交所最后的交易日;2月1日,将宣布撤销小肥羊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次日,撤销小肥羊在港交所上市地位正式生效。届时,2008年6月上市的小肥羊,将正式结束自己的资本市场之旅,当年的“中华火锅第一股”将成“中餐退市第一股”。

  资料显示,2008年6月,总部位于内蒙古的全国火锅连锁企业小肥羊首次在香港公开发售,筹集所得净额超过4.6亿港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在过去三年间小肥羊的自营门店数目翻了一倍。根据小肥羊的招股书和近三年的业绩报表显示:截至2008年3月31日,小肥羊在国内中直营和加盟餐厅分别为94和240家,到2011年的6月30日,上述两个数字已经增加到192家和277家。

  不过,与门店增长形成反差的是,公司的盈利状况却没有得到提升,反而在近两年来日益下滑。根据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小肥羊201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了8.045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7%;净利润相比去年却减少了19.6%,为3060万元。遭遇了发展瓶颈,也是小肥羊创始团队愿意将小肥羊转嫁百胜并私有化退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私有化方案获得通过后,百胜集团也表示,等到小肥羊被成功私有化,将成为百胜集团的附属公司。

  至于为何选择私有化小肥羊并令其从港交所退市,百胜方面表示,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私有化小肥羊可以让小肥羊以经济上更可行的模式立足市场,更好地把握良机。通过私有化,小肥羊将受益于非上市公司的业务灵活性,无须遵守财务业绩的定期报告及披露规定,甩掉公众股东利益的业绩压力包袱。

  分析人士表示,私有化对收购双方都有利,且给股东带来套利机会,也是获得股东会高票通过的重要原因。在爆出百胜收购计划以来,小肥羊股价稳步提升。上周五停牌时,公司报价6.45港元/股,为历史最高价,也接近了6.5港元的私有化价格,公司股票将于今天在港交所恢复买卖。

热词:

  • 小肥羊
  • 百胜餐饮集团
  • 股东会
  • 收购计划
  • 港交所
  • 退市
  • 大家庭
  • 2008年
  • 套利机会
  • 历史最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