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期积极看反弹 建议以持股为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金融工作会议东风劲吹,股市信心大振,周一沪深股指略震荡后放量走高。沪指不仅收复5日、10日和20日线,且重新站稳在2200点整数关之上,收涨2.89%,成交621.3亿元,较上周五放大57%,典型的价涨量增;深成指大涨3.61%,同样收复3条短期均线,暂时仍受到9000点整数关的压制,成交534.3亿元,较上周五放大42%;中小板指收涨3.1%,仅收复了5日线;创业板指收涨3.5%,未能收复5日线。从消息面来看,虽然降准未出台,但是利好消息仍较多,比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提振股市信心;证监会也已决心“讨伐”新股高定价,协同市场各方采取措施为“新股热”降温;央行会议提出,今年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维持前期的适度微调政策不变;2011年12月广义货币(M2 )和狭义货币(M1)的增速在连续五个月的双下滑后,首次出现反弹,信贷投放规模适量增加,资金紧张的态势略有缓解等,大幅提振市场信心,引发短线强势反弹。

  2、从技术面来看,周一沪深股指双双以带一点下影线的光头中阳线报收,成交量有效放大,呈较典型的底部企稳迹象,估计本周将持续震荡上行,周收盘可能在相对高点。从图形来看,自2011年11月下旬以来,股指持续回落,期间基本没有像样的反弹,沪指周K线连收七阴,深成指则连收九根阴线,近期我们提示,市场信心濒临崩溃边缘,有几分短底的迹象,一旦有利好消息推动,可能出现一波超跌反弹。目前维持该思路不变。从空间来看,沪指于2011年12月13日在2290-2285点留下的跳空缺口(调整以来的第二个缺口,非突破缺口)对沪指有一定的吸引力;120月均线位于2280点;历史低点998点和1664点的连线(以每月16.65点的速度上行)目前位于2312点,综合来看,2300点整数关是短线反弹的一个重要阻力。结合神光启明星证券服务专家系统来看,周一是近期生命线的低点所在,沪指如期上涨,站在生命线之上,未来3个交易日的生命线依次位于2157、2196、2197点,位置不高,支撑短线继续反弹。未来生命线的高点位于2293点,恰与前面分析相符,从另一个侧面提示,该点位附近有较强阻力。

  3、从盘面看,大盘强力反弹,成交量同步放大,指数出现了罕见的单边上扬,市场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积极信号。稀缺资源、锂电池、新材料、有色金属、稀土永磁、煤炭等资源板块涨幅超过5%,处于领涨地位,水泥、建材、化工化纤等超跌、中价股较为活跃,以钢铁、银行为代表的低价股反弹幅度较小,以酿酒食品板块为代表的高价股反弹较弱。两市有56家股票涨停,下跌的个股不足100家。

  4、操作策略:反弹已经展开,反弹的高度将有后市的成交量决定,成交量缓慢放大,指数反弹将能够延续。如果成交量在一个交易日大幅增加,反弹短期夭折的概率较大。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成交量较为温和的放大,指数能够持续反弹。不论过程如何,我们认为本次反弹的高点在2300点之上,操作建议以持股为主;空仓者可关注超跌股,套牢者可增仓持有品种,降低成本,大盘短期风险不大。

热词:

  • 沪指
  • 成交量
  • 持股
  • 短期均线
  • 山东神光
  • 股指
  • 整数关
  • 指数
  • 短线反弹
  • 高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