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姚林荣:推进县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关键在改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100位县(市)委书记齐聚北京,与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总结2011年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探讨“十二五”期间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道路。江苏张家港市市长姚林荣、新疆昌吉市委书记何永慧、浙江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等出席了主题为“城镇化,如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分论坛,以下是访谈实录:

    姚林荣:乡村工业在苏南崛起,国有工业开始了以后,乡村工业起来。制造业发展比较早,整个全国制造业上海是很好,这个过程是很长的过程,但是我们现在转型升级的时代,原来主要靠制造业。张家港现在90万人口,新市民67万,动态的。他到张家港找不到工作,这个城市有承载的限额,我们通过发展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我们不断地在调整。

    陈伟鸿:当身份有改变,农民变成市民的时候,能够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吗?能够接纳他们融入这个社会吗?

    姚林荣:我觉得我们的农民也是一代一代的在变化,或者一个一个阶段在变化,为什么早期(城镇化水平)很低?就是因为进来农民受教育程度不够,从事一些普通的工作。逐渐渗透到全国各地,我们自己办大学,我们有科技大学、普通大学,主要培养技工。其他一些城市,整个城市化,引进高端人才,我们希望从依靠劳动力逐步转型升级,更多依靠人才,和大专院校合作非常多。下一步引进科技人才,提升我们的产业。

    陈伟鸿:产业化发展,带动城镇化进程发展道路上,您遇到过的困难有那些,能不能挑一个提出来跟大家一块解析解析。

    姚林荣:我感觉整个推进过程中,经过了几个重要阶段,从产业上来谈,这一块问题是体制问题,因为我们最早全部是乡镇办或者县办,县市企业、乡镇企业,后来就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出现了双轨制。这个事情没有办法,如果不改掉,不改制,企业生存不下去,改制争议很大。这个层面上解决了所有体制问题,在2000年之前这段时间完成,之后主要进入民营化开放的发展时期,企业现在的发展,政府创造环境,提供条件,主要还是企业本身是主体,所以我们一再强调,一个地区最重要的是企业家精神,这个企业家团队精神需要政府用心去营造。怎么样形成这样一种很好的氛围,这个过程是很难的。

热词: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姚林荣
  • 产业转型升级
  • 关键在改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