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回应农民工买票难:已安排临客5029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最大努力方便农民工回家过年——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就农民工春运答记者问

  每逢春运,辛苦在外务工一年的农民工兄弟就要回家过年。坐火车便宜、快捷,由此成为他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然而,农民工群体人数众多,经济实力有限,对“网购”、“网银”这些今年新推出的售票方式又不甚了解和不便操作,如何方便他们购票、乘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记者9日就农民工春运问题采访了铁道部有关负责人。

  问:2012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开行多少针对农民工群体的专列或临客?

  答:铁路部门十分重视农民工运输工作,并予以重点安排,在运输能力、购票、乘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向农民工倾斜的措施,尽最大努力,使更多的农民工朋友能乘火车回家过年。 

  春运开始前,铁路部门就深入农民工较为集中的企业和主要输出地调研,根据农民工出行特点和需求,尽最大努力配置运力,并提前于去年12月28日启动了农民工临客运输。其中,节前安排主要用于农民工运输的临客279对,节后303对。截至元月7日,提前开行的临客有456列,目前已经安排的临客开行计划达5029列。

  问:今年春运铁路全面实行网络售票、扩大电话订票范围,但有农民工反映不熟悉上网操作,铁路如何照顾他们的需求?

  答:为了减少旅客长时间的排队,创造公开透明的购票环境,今年,铁路部门首次采取了电话订票和互联网售票。

  考虑到部分农民工不熟悉上网购票的实际情况,铁路部门实施了电话订票与互联网售票同步优先的方式,开通电话订票的线路达10.8万线。进入售票高峰期以来,平均每天有216万旅客成功通过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占到购票总量的36℅,使相当数量的农民工解除了买火车票彻夜排队之苦。

  问:今年铁路在办理农民工团体票方面有什么新措施和进展?

  答:为方便农民工购票,铁路部门在车票预售期之前,采取简化办理手续、放宽办理限制、延长办理时间、上门送票服务等方式,为农民工优先办理团体票,而且对500人以上的团体还可以安排开行专列。

  截至1月8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农民工最集中的地区,办理的农民工团体票已超过200万张,安排开行农民工专列142列。

  问:在所有列车中,“绿皮车”最便宜,因此是大多数农民工的首选,但“绿皮车”的车况和乘车条件又是所有列车中最差的,铁路部门如何改进这些车况以及服务,为农民工提供尽可能良好的乘车环境?

  答:在为农民工提供乘车服务方面,铁路部门组织力量对很多农民工首选的绿皮车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整治,投入资金达9.4亿元。

  铁道部要求各运输企业,在目前客流量大、作业条件困难等情况下,为广大旅客尤其是农民工提供饮水、供暖等基本服务,列车要提供适合农民工消费的矿泉水和餐饮。在候车条件困难的车站增建了临时候车区、候车棚,增加了引导标识。同时,在164个车站组织1.6万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进出站各种便利服务。(记者齐中熙、樊曦)

热词:

  • 临客
  • 农民工提供
  • 农民工群体
  • 农民工兄弟
  • 铁道部
  • 铁路部门
  • 绿皮车
  • 春运
  • 电话订票
  • 网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