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十大健康新闻揭晓 深圳8毛钱治病事件居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八毛门、烟草院士、抢盐风波……由全国百余家媒体资深编辑记者联手共同评选的中国十大健康新闻昨天揭晓。其中,深圳“八毛门”事件居首。

  “八毛门”事件说的是一个出生仅6天的婴儿,因无法正常排便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就医,医生表示需要做造瘘手术,全部费用需10万元。婴儿父亲陈先生到另外一所医院仅开了0.8元的石蜡油,就“治愈”了。就在舆论对深圳市儿童医院大加鞭挞的时候,那个婴儿因同样症状再次住院:8毛钱只缓解了孩子的症状,无法治愈他的巨结肠症。孩子最终在武汉同济医院接受了手术,家长向深圳儿童医院道歉,首发媒体向公众道歉。

  其他上榜的新闻包括

  瘦肉精丑闻 2011年3月,我国最大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卷入“瘦肉精”漩涡。各地报道查出瘦肉精猪肉。 

  免费午餐 2011年4月2日,多家媒体和多名记者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公募,启动了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的计划。截至2011年9月,该项目募集捐款1690余万元,为77所学校的1万多个孩子带来了免费午餐。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普惠680个县市、约2600万在校学生。

  “烟草院士”引发激烈争论 2011年12月8日,以“卷烟减害降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静悄悄”地增补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立刻引发广泛质疑。

  北京同仁医院医生被砍医患矛盾激化 2011年9月15日,同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文被其病人砍伤,这是北京近年来最为严重的医患矛盾导致的恶性事件,引发全社会强烈反响。

  燕窝风波 浙江省工商局进行的一次关于燕窝亚硝酸盐含量的发布会,把燕窝推到了风口浪尖,传统佳肴面临生死考验。

  抢盐风波 2011年3月15日,日本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有人称日本核辐射会污染海水导致以后生产的盐都无法食用,而且吃含碘的食用盐可防核辐射。一时间,国内老百姓开始疯狂抢购食盐。有关部门及时发布信息,粉碎谣言,随后又出现退盐潮。

  屠呦呦获“拉斯克奖” 2011年9月12日,2011年度拉斯克奖的获奖名单揭晓,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临床医学奖,获奖理由是“因为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

  地沟油案件 2011年9月,公安部指挥浙鲁豫警方首次全环节破获以地沟油为原料制售食用油的重大案件,上万吨地沟油经简单处理后已流向粮油市场。

  老人跌倒干预指南引发技术问题与道德问题碰撞 2011年9月6日,卫生部公布《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指南提出: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

热词:

  • 拉斯克奖
  • 瘦肉精
  • 造瘘
  • 治愈
  • 治病
  • 阶段学生
  • 地沟油
  • 揭晓
  • 八毛门
  • 儿童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