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停车难 影响居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2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王贺健 王永生)近日,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社区居民幸福感达到良好水平。但仍有一些如社区停车难等不足之处,影响了居民的幸福感。

  2011年11月起,万寿路街道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深入辖区36个社区,开展两个月的入户问卷调查。问卷共发放2200份,采集到有效问卷2160份。

  报告显示,万寿路街道的居民幸福感为76.5分(百分制),得分较高。不过,调查提到,各类型社区的服务短板都集中在车辆管理上。

  7个二级指标中,只有车辆管理(62.4 分)得分低于70分。老旧社区居民对车辆管理的评分,更低于其他类型社区,甚至“不及格”(53.5 分)。

  回访

  车位紧缺  临时证一年难“转正”

  昨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万寿路街道永定路西里社区。作为老旧社区,这里的停车位均位于地面。

  小区内施划的车位,位于居民楼前、后、两侧。放眼望去,车位一个挨一个,把居民楼围得严严实实。行走在被车位挤占、本就不宽敞的小区道路上,还得眼观六路,闪转腾挪,躲避脚下随时出现的地锁。

  居民王先生在永定路西里住了8年,“那会儿楼下没什么车,好多车位都空着。”等到一年前他自己买车时,才发现楼下车位早已“有主”。

  询问物业得到的答复,是社区内的固定车位已经被一抢而空。王先生只能登记排队。

  这期间,他办了一张“临时停车证”,但一年过去了,“临时停车证”仍未“转正”。

  商场顾客蹭车位  居民与之争吵

  在永定路西里这样有物业的社区,好歹还有人对停车位进行管理。而万寿路街道一些没物业的社区,停车情况则比较混乱。

  在翠微路2号院,这座多产权单位、无物业的老旧社区里,由于没人管理停车,居民们为争抢有限的停车资源,在社区内私设地锁。

  社区紧挨翠微商圈,一些开车购物的市民,干脆将车免费停到院内。有居民为车位和外来者吵架,有人则私占车位向外出租。

  街道对策

  居民自治管理

  整合停车资源

  万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曹宇明表示,调查显示居民幸福感达到良好水平,是他们对街道工作的肯定与支持。街道内的一些老旧社区,要么是没有物业,停车管理混乱。要么是资源有限,跟不上飞涨的停车需求。

  没物业社区:居民自治 看守出入口

  街道将首先解决像翠微路2号院这类社区的停车问题。办法就是政府支持、居民自治、企业参与、规范管理。翠微路2号院将选出10名居民,作为停车管理员,看守社区的出入口。

  对于社区常住居民,收取每天1元的停车管理费。各产权单位再补助一些,作为10名管理员的日常开销。“下周就将启动这个工作,先要拆除社区内的地锁。”曹宇明说。

  车位紧缺社区:整合资源 错时停车

  永定路西里这类社区,主要问题是车位紧缺。曹宇明表示将整合停车资源,如采取错时停车的办法。“白天居民把车开走后,空出来的车位,可以给其他有停车需求的人使用。”

  文/记者 王贺健

热词:

  • 居民自治
  • 停车需求
  • 停车难
  • 停车管理员
  • 幸福感
  • 转正
  • 物业
  • 临时停车证
  • 不及格
  • 西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