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拉基或效仿伯南克,敞开低利率之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1月9日讯海外机构分析师周一(1月9日)表示,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基(Mario Draghi)或将在2012年追随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的步伐,开启低利率的宽松货币政策大门。

  外界认为,随着欧债危机不断恶化,德拉基或将很快宣布再次下调基准利率至1%以下,这将是欧洲央行首次将利率调至低于1%。德拉基上任刚满两月就表现出与央行前任主席特里谢(Jean-Claude-Trichet)截然不同的风格,经济学家表示,德拉基很可能走上效法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道路,开启低利率的宽松货币政策大门,甚至会考虑进一步购买资产。

  欧洲央行将于1月12日(周四)公布利率决议,据媒体调查显示,多数人预期利率将维持在1%不变,但包括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花旗集团(Citigroup)、摩根大通(JPMorgan)和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在内的众多投行巨头称,2012年上半年利率将下调至史上最低的0.5%,欧洲陷入衰退的黯淡前景是降息预期的主要因素。

  德拉基一上任就警告经济陷入“温和衰退”,第二个月就宣布降低利率,并史无前例的释放出4890亿欧元贷款以拯救欧洲银行业,还降低了抵押品规则标准。有分析师称,欧洲央行正在变得更加主动和有魄力,未来料将持续为银行业提供长期流动性并向IMF提供资金援助。

  有经济学家称:“要么欧洲央行大胆行动,力挽狂澜拯救欧元区,让全球经济重获增长力量;要么放任危机蔓延最终失控,让全球陷入严重衰退。”另有经济学家称,德拉基是经济学家背景,而特里谢是法国官员,这或许是德拉基行事风格更为实用主义的原因。德拉基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曾供职于高盛集团。

  欧洲央行目前仍表示拒绝使用其资金以对抗金融危机,并称这等同于向政府融资,纵容其不进行财政改革。但欧洲央行却多次买入问题国家的国债,德拉基称此举旨在稳定市场,是“临时的”和“有限的”。目前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规模约为欧元区GDP的3%,较英美的15%有不小差距。

热词:

  • 德拉基
  • 欧洲央行
  • 利率决议
  • 经济学家
  • 欧元区
  • 美联储主席
  • 宽松货币政策
  • 分析师
  • 财政改革
  • Barclay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