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建设中原经济区分“两步走”:十年实现崛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郑州1月9日电(记者 李志全)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河南省方面也提出建设中原经济区要分“两步走”的发展目标,即:第一步,五年彰显优势;第二步,十年实现崛起,最终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区。

  《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纲要(草案)》9日提交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草案中提出,到2015年,中原经济区初步形成发展活力彰显、崛起态势强劲的经济区域;到2020年,建设成为城乡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和谐文明,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区。

  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李克作纲要(草案)说明时表示,上述目标是实现富民强省的具体化,具有很强的导向性,符合中原经济区发展实际和发展态势,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2011年9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标志着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前,中原经济区被列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

  据了解,河南省这份纲要(草案)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五个定位。一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二是全国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三是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四是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五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

  同时,纲要(草案)还重点对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十大战略支撑体系”进行了谋划表述。李克认为,落实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总体要求和战略布局,必须强化战略支撑。

  中原经济区是以全国主体功能规划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为基础、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

  纲要(草案)中还提到,要发挥现有干线交通作用,加强出海大通道能力建设,东向连接长三角、山东半岛,北向连接京津冀,西向欧亚大陆至大西洋,改善对外开放的区位条件,降低物流成本,扩大国际贸易规模。

  李克表示,建设中原经济区,是造福全省人民的事业,河南要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完)

热词:

  • 中原经济区
  • 中原城市群
  • 两步走
  • 经济区域
  • 草案
  • 李克
  • 农业基地
  • 新型工业化
  • 综合交通枢纽
  • 富民强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