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读重啤乙肝疫苗:用与不用效果一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啤酒治疗用乙肝疫苗II期临床研究疗效及安全性所有数据今天全部公布。相关专家表示,临床研究至76周的数据表明,重庆啤酒治疗用乙肝疫苗无效。

  继上个月8日公布了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组长单位的“治疗用乙肝疫苗”的主要疗效指标后,重庆啤酒今天公布了次要疗效指标,包括患者病毒、血清等指标,以及临床安全性指标。抗体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相关专家表示,数据表明,无论是主要疗效指标还是次要疗效指标,用药与不用药以及用药多少,对纳入研究的病例没有明显差异,这意味着二期临床研究表明,重庆啤酒治疗用乙肝疫苗无效。

  专家解释,“安慰剂组、 PA-44 600 g组和 PA-44 900 g组”分别表示不用药的组、用药且浓度为600 g的组以及用药且浓度为900 g的组,三组数据主要疗效指标和次要疗效指标的应答率指标相差一两个点,从统计学角度可视为无差别。

  重庆啤酒在当天的公告中未对数据做过多评价,只是简单陈述:HBeAg/抗HBe血清转换、血清学应答指标、各病毒学应答指标“在统计意义上均无差异”;对于后期研究计划是否调整也未公布。

  一个药物从实验室到临床研究直至获得生产批件一般要经历十年以上。其中,临床阶段分为一期(I期)、二期(II期)和三期(III),各阶段需二、三年,甚至三、五年。一期主要看研究药物安全性,二期三期主要看疗效。就重庆啤酒乙肝疫苗而言,虽然有研究13年的说法,但仍处在二期即疗效待检阶段。但2010年至2011年,在“生物医药”概念带动下,重庆啤酒股价从23元最高涨至83元,而同期沪指从3300点跌至2200点。其实,2010年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概念被市场追捧时,就有人站出来提示新药早期研发风险,但投资者置若罔闻。

  生物谷长期研究生物医药的张发宝博士称,治疗用乙肝疫苗的研发就是一个普通新药的研发,它成功或失败都是正常的。从时间上来说,随着研究进度的推进,越晚期项目投资风险越小,而新药早期项目,很难存活下来,投资风险相当高。(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乙肝疫苗
  • 疗效
  • 重庆啤酒
  • 用药
  • 沪指
  • 治疗
  • 重啤
  • 临床研究
  • 生物医药
  • 新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