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中国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可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较于1997年、2002年和2007年的前三次金融工作会议,步入2012年,中国金融业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已大有不同。

  专家指出,此次金融工作会议的重点是风险管控与推进改革并重。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多,关注系统性金融风险也成为此次会议关注的重点。

  2011年底,王岐山副总理在有关专门会议上特别强调,依法打击高利贷、非法集资、非法交易所等违法活动,维护金融秩序,守住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条底线。这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防范金融风险刻不容缓!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一直强调,要高度关注潜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他表示,有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潜在可能性,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会受到影响。因此,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监管,而且,规模不能太大。还要研究资产证券化,将好资产在严格监管前提下,送到资本市场。让广大投资者、中介机构进行观察,进行监督,然后这样才能让金融机构健康运行。即便有单个金融机构出现风险,也不影响整个金融体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可能会发生在地方债,这种风险是可控的。目前,最大风险恰恰是中国地方政府行为不规范,潜规则太多,如果地方融资机制能够建起一个比较好的机制,阳光化透明化,这个风险可以逐步化解。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某种意义上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但中国系统性风险是可控。

  相关专家认为,防范风险,对金融机构来说,要从西方国家吸取教训,不能过度地不切实际地发展金融衍生品,明确其服务对象是实体经济,从经营理念、产品定位上为实体经济服务。而这也是此次会议对于未来五年的金融工作的首要要求。此次会议提出,“五个坚持”,其中,“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被放在首要位置。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热词:

  • 系统性金融风险
  • 金融体系
  • 系统性风险
  • 实体经济
  • 金融衍生品
  • 金融秩序
  • 金融工作
  • 可控
  • 五个坚持
  • 银行业金融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