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春运大考需要大智慧大联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评

  给春运期间的运输企业减免税费,让企业有能力提高产能,为春运分忧,并把优惠传导到旅客身上,提升他们过年回家的幸福感。

  为期40天的2012年全国春运前天正式启动,今年春运预测客流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春运期间客流量相当于全国人口整体迁移2次。

  渴望、拥挤、焦灼、疲惫……几乎成为这数十天的“中国表情”。一张春运车票,成为数亿人的心头之痛。从第一代民工到第二代、第三代,数十年来,周而复始。年年春运年年难,解决“一票难求”没有谁能给出准确时间表。

  过年回家,成为国人挥之不去的情结。当情绪得不到排解,公众的智慧便被空前激发,春运攻略大行其道,囧人囧事层出不穷。数天前,有民工致信铁道部称网络购票不公而获媒体赞助飞机票,得以顺利回家。前天,又有“回家达人”发明“曲线回家法”——“借道”国外,相当雷人。“借道”国外的真实性有待求证,即使真实也没有多少可行性,对于连网络资源都可望而不可及的农民工来说,“借道”外国岂不等于“为何不食肉糜”。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称,今年铁路春运的运输需求与能力的矛盾仍然非常突出。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次,同比增加1352万人,增长6.1%,日均588万人,同比增加34万人。作为春运的“龙头老大”,铁路只能解决2亿多人次,与30亿人次的需求相比,如此巨大的供需缺口,仅靠旅客的小智慧能够解决多大的问题?春运大考,需要更高层次的大智慧,需要各种交通方式的“大联网”。

  过年回家、过完年返工是融入公众血液的文化传统,是不可压缩的刚性需求,至少在相当长时间内,“候鸟现象”都将存在,除非二元结构、城乡差异、地区差异等社会问题都得以彻底解决。相关部门要做的,恐怕只有想尽一切办法、尽最大的可能满足而不是抑制公众这种需求。像过往,每到年关,呼吁农民工留在原地过年,作用有多大?事实上,解决春运难题,还是大有潜力可挖的,不必太悲观。

  就以公路运输为例。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1.04亿辆,仅次于美国的2.85亿辆,位居世界第二。辅以全球第二的高速公路里程,如果得以充分利用,可以大大缓解春运难题。而尴尬的现实是,我国收费公路占全球70%,且收费之高世所罕见,一趟路跑下来,路桥费与油费不相上下,甚至还要贵一些。高收费、低品质大大抑制了公众利用高速公路的出行欲望。近年,陕西、宁夏、河南、黑龙江等地区春节三两天也会选择性地减免路桥费,象征性地减免聊胜于无,对缓解春运压力的作用有限。不敢奢望全年免费通行,哪怕春运这三四十天适当减免,对广大驾车回乡的游子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利好。

  公路运输只是一面镜子,照见管理的短板。航空、铁路、水路都一样,面对春运需求,仍有改善、提高的空间。譬如给春运期间的运输企业减免税费,让企业有能力提高产能,为春运分忧,并把优惠传导到旅客身上,提升他们过年回家的幸福感,一举两得。

  作者: 练洪洋

热词:

  • 大智慧
  • 借道
  • 大考
  • 过年回家
  • 龙头老大
  • 路桥费
  • 运输企业
  • 产能
  • 公路运输
  • 不可压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