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郭树清力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树清力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稳妥推出国债、白银期货

  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一行三会”2012年度工作会议相继收官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实习生 唐思慧

  2012年度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昨日在北京闭幕,年内中国金融业最重要的会议正式收官。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天在部署2012年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时说,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期货领域的改革开放,新股发行体制、债券市场、场外市场、退市机制、行政审批制度等成为改革重点。

  该次会议为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以来首次主导年度工作会议,也是国内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后,“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2012年年度工作会议的最后一场。

  此前的1月6日至7日,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随后的1月7日,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召开2012年监管工作会议,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则于1月7日至8日连续两日在北京召开。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证监会昨日还召开了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郭树清于会上提出,目前,证监会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启动了新一轮行政审批改革,初步议定减少行政审批事项32%,还有一些调整事项正在继续研究之中。

  “要按照"加强监管、搞好引导、放松管制"的原则,严格依法设定和实施审批事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能人为设定或变相设定新的审批事项,尤其不能以“红头文件”等形式,增加市场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要加大公开透明力度,规范和优化审批机制,推进"阳光审批"”。郭树清说道。

  新股定价密切关联基本面

  作为全年证监会工作重点,郭树清首先向发行体制改革问计。发行体制包括了IPO(首次公开发行)和已上市公司再融资。

  2011年全年,A股共有282家企业在A股市场首发上市,220家企业实施股权再融资,全年股票融资5073亿元。上市公司债券融资1707.4亿元。核准上市公司资产重组69项,交易金额2369亿元。

  郭树清昨天强调,深化发行体制改革,要以充分、完整、准确的信息披露为中心。并提出了“三个约束”的概念,包括资本约束、市场约束和诚信约束。

  “需要关注的是,郭树清提出的发行体制改革,要使新股定价与发行人基本面密切关联。”一投行部负责人说道。“证监会会用什么新的方法去研判拟上市公司基本面,是我们最为关注的。”

  该人士称,近来证监会发行部、尤其是创业板部对IPO申报材料的审核越来越细致,“甚至几近"苛刻"。”一投行称其申报的一个创业板项目,被要求上报该企业前十大客户的详细资料,包括财务状况。

  “其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与银监、央行、工商等部门实施信息共享,就能保证拟IPO材料的一致性和真实性。”一监管机构研究员说道。

  去年9月,证监会宣布与央行征信系统联网,信用信息共享正式启动,一方面向征信平台提供证券期货监管执法公开信息,另一方面在证券期货监管执法工作中使用征信平台信息。去年11月,证监会要求创业板拟IPO公司必须在招股书中根据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上的信息,披露企业的欠税情况、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情况、借款人财务情况、支付信用等信息。而对于拟IPO公司的信贷状况也要求统一披露,包括企业期末未结清信贷信息、未结清不良信贷信息和当前对外担保及被担保情况都需一一列明。保荐人必须对这些信息进行尽职调查。

  在新股发行体制方面,郭树清提出的监管要点还包括,完善预先披露和发行审核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和强化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的责任,进一步改善股票市场价格结构不合理状况,切实解决新股发行价格过高和恶炒绩差公司股票问题。

  大力推进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其他改革措施还包括,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为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阳光化、规范化的股份转让平台;以优化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为导向,积极推进退市制度改革,逐步形成市场化和多元化的退市标准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郭树清在“深化改革”工作中,提出了“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在以往的全年监管工作会议中,非常少见。

  郭树清说,要坚持市场优先和社会自治的原则,主动改变监管理念和方式,大幅减少事前准入和审批。

  就在上周,创业板再融资初审权下放至深证证券交易所的提案,已经通过了证监会主席会议。若该提案最终成行,是为证监会首次将发行审核权下放。

  在中国股票市场,发行审核权、尤其是IPO审核权始终掌握在证监会手中,一直在业内争议颇大。

  此外,郭树清指出将加快培育和发展市场中介机构,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成熟市场的机构、人才、产品和技术,有效提升境内机构的专业服务水平。

  就在一个月前,郭树清在2011“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上表示,券商开始申请评级机构资格,以后一定会慢慢放开。

  试点高收益

  企业债、市政债

  债券市场,成为郭树清执掌证监会首年“重推”的一大领域。

  郭树清指出,要显著提高公司类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研究探索和试点推出高收益企业债、市政债、机构债等债券新品种。

  所谓高收益企业债,是指由低信用级别的公司或市政机构发行的债券,这些机构的信用等级通常在BBB级以下。由于信用等级较差,所以收益较高,在不出现风险的情况下,收益将颇为可观。在国外,此类债券被称为垃圾债券,是海外证券市场特别是美国债券市场上的重要产品。

  据悉,高收益企业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率先推出。将大大提升债券交易者参与交易所债市的积极性,也将改变以往中国债券市场以政府信用为主、低风险乃至零风险局面。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目前,上证所已完成了债券固定收益平台和撮合系统的双边挂牌,并实现了跨系统交易。现在正搭建独立的债券交易系统,将涵盖撮合交易和报价、询价交易。

  除此以外,已经离开中国投资者视野长达16年的国债期货,在今年的全国监管工作会议上被重新提及。郭树清称,要积极研究开发股票、债券、基金相关的新品种,稳妥推出国债、白银等期货品种以及期权等金融工具。

  国债期货重启工作由中金所负责,新方案已研究约一年的时间,目前已上报证监会。

  郭树清还提出,要按统一准入条件、信息披露标准、资信评级要求、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的要求,大力推进债券市场改革,进一步促进场内、场外市场互联互通,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

  再提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对于中国二级股票市场,郭树清提出了今年的两个重要监管工作,包括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以及强化对股东的分红回报。

  在去年12月中旬,郭树清曾提出“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可学习全国社保基金通过投资股市获取收益”的建议;5天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便在社科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上呼应:“我本人非常支持国务院有关部门酝酿建立基本养老保险机构投资运营机构。”

  郭树清同时指出,应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逐步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和投资额度。适时推出双向跨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在该次会议上,郭树清再次强调督促上市公司明确对股东的回报,切实加强对其红利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强化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的监管约束。推行上市公司分类管理制度。

  当前,中国股票市场正处于“一级市场圈钱不断、二级市场几近瘫痪”畸形局面。“中国证券监管当局一直着力于在一级市场进行改革,但二级市场的改革力度一直比较少,进程也比较慢。”瑞银证券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指出,正因如此,“使得我们现在还处于一个单边的投资市场。”她坦言,一直以来银行存款利率较低,基金投资缺乏出路等原因,造成投资人对于市场趋势的追捧或者是对于短期交易机会的热衷。“虽然从容量来说,中国证券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但只有容量,缺乏深度,缺乏层次。”

热词: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 审批事项
  • 国债期货
  • 询价交易
  • 白银期货
  • 退市标准
  • 交易所债市
  • 郭树清力
  • 交易所交易基金
  • 改革重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