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撤销41个公路收费站 加快推进联网收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撤销的41个公路收费站亮着醒目标识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从1月8日零时起,广东全省将有41个收费站停止收费。

  日前,《广东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实施。记者获悉,至今年中期本次清理工作完成后,广东全省普通公路可取消109个项目收费(政府还贷一级公路6个、二级公路98个,经营性一级公路5个),撤销41个收费站(政府还贷38个、经营性3个),减少收费公路里程2664.94公里,收费公路占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的比例由6.67%下降至5.27%。广深、华快等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将调整到全省的统一标准。

  撤销清理收费项目

  根据清理方案,13个政府还贷公路项目取消收费,黄埔港新沙港区第一期工程撤销东江大桥收费站、国道105线番禺大石至陈村桥头段撤销钟林收费站。对收费年限已满的6个项目取消收费。其中,包括3个经营性公路项目、3个政府还贷公路项目。

  早期已撤销收费站但债务纳入年票制或其他收费站统筹收费还贷的88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项目取消收费,并撤销在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上设置的19个年票制次票收费站。

  同时,调整收费站间距,解决站距不足问题。在同一线路上站距不足50公里的,同属一个地级市撤销其一,分属不同地级市各撤半边。

  纳入年票制的项目坚持统贷统还原则。全省纳入年票制的126个政府还贷一级公路项目和广州市纳入江龙大桥收费站的4个一级公路项目,继续实施年票制或统贷统还,偿还完贷款即停止收费。

  统一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根据方案,将统一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收费费率执行四车道0.45元/车公里、六车道以上0.60元/车公里,一至五类车收费系数分别为1、1.5、2、3、3.5;互通立交平均匝道长度折半计入收费里程;收费标准计算以1元为单位四舍五入取整。

  同时,加快推进联网收费,实现全省高速公路“一张网”,撤销高速公路上除省界及两端出入口外在主线上设置的收费站。

  (据《广州日报》)

  链接

  部委行动

  2011年6月14日,交通部等五部委联合召开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会议,决定从6月20日开始,开展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清理整顿主要围绕公路的超期收费、通行费标准过高以及不合理收费三方面进行。

  业内动态

  截至2010年底,我国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7.4万公里,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预计到“十二五”末,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11万公里。目前,全球14万公里的收费公路中,有10万公里在中国。2011年,全国有18个省市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收费。

  沪嘉高速1月1日起停止收费

  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收费23年后的2012年1月1日,停止了收费,沪嘉高速也是我国首条停止收费的高速公路。

  宁波高速1月1日停收“进城费”

  2012年1月1日零时起,浙江省61个公路收费站点停止代收杭州、宁波等7地城市道路通行费。标志着外地车到宁波,将不收取进城费;宁波车辆到杭州、温州、绍兴、嘉兴、衢州和丽水,也不需掏钱。

热词:

  • 收费公路
  • 联网收费
  • 加快推进
  • 公路收费站
  • 收费还贷
  • 收费年限
  • 年票制
  • 二级公路
  • 一级公路
  • 广州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