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额贷款机构缺钱 欲破冰债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规模上来了,资金却榨干了。”———在1月9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年会上,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众多小额贷款公司纷纷“哭穷”。去年新增贷款接近2000亿的小额贷款机构,近年来一跃成为金融危机之后成长最迅猛的金融机构之一。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它们却遭遇严峻的融资瓶颈。

  记者从上述会议中了解到,小贷机构的金融普惠性特质决定了国家政策显然不会弃之于不顾,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探讨小贷机构入资本市场的可能性,以财政为后盾的小贷机构政策性融资机制也在酝酿当中。

  “八分天下,我们(小贷机构)占其一。”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告诉记者,近年来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平均每个月成立150家,去年小贷公司新增贷款接近2000亿元,且累计发放贷款达1.2万亿元,为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他表示,这一放贷规模甚至高于一些商业银行,照此计算,小额贷款公司发放的贷款量占其八分之一。

  除贷款规模不断增加以外,小额贷款机构的资金利润率也趋向于稳定。据焦瑾璞介绍,“当前小额贷款公司的毛利率大约在20%左右,如果扣除税、成本工资等,其资金利润率则约为8%到10%,与社会平均利润率水平相当。”

  尽管如此,有关政策对小额贷款机构的融资比例限制却与其发展需求极不不匹配。“政策所规定的小贷公司融资比例太低了,小贷公司后续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不了,以后要做强非常有困难。”浙江绍兴县汇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松海告诉记者。

  根据监管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然而,在国际上,如小贷公司这类的非存款类放贷机构,主要的资金来源是资本市场,具体是债券市场,一般为商业票据和债券,特别以商业票据为主,而中国的商业票据是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

  “去年在中国市场上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接近1.5万亿人民币,这个市场目前对小贷公司还没有开,发债的都是大型国企。”国际金融公司成都办公室主任赖金昌建议,上述市场应该对非存款类放贷机构开放。“在这个基础上,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巩固从银行融资的方式,另一方面还要探索其他融资方式。”赖金昌说。据悉,在国际上,非存款类放贷机构的资金杠杆率一般是4到8,在中国只有0.5。

  在会议上,针对小贷公司后续资金“捉襟见肘”的现状,业界纷纷提出对于小贷机构赴资本市场融资一说。对此,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副秘书长申秀文认为值得一试,“第一,可以探索发小额贷款公司的集合债券,通过发债的形式为小贷公司筹集一部分资金;第二,可以考虑优秀的小贷公司通过IPO融资;第三,可以通过股权投资基金的形式对小贷公司进行融资,逐步拓宽小贷公司融资渠道。此外,信贷资产转让能够绕过对小贷公司的融资比例限制,这或许也是一个方向。”

  除了寻求资本市场融资的途径之外,政策性融资支持也将成为小贷机构获取资金的重要途径之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政府的支持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但是财政资金要支持,应该是努力形成政策性资金、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信贷放大的这样‘四两拨千斤’的机制,”他说。

热词:

  • 小额贷款
  • 小额信贷
  • 贷款规模
  • 经济参考报
  • 商业票据
  • 资本市场
  • 存款类
  • 资金利润率
  • 新增贷款
  • 短期融资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