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蔓延美元全线走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亚洲汇市,欧元兑美元创16个月以来新低,美元指数则上扬至81.27。今年第一周欧元兑避险的美元下跌1.8%,兑日元下滑1.6%。欧元在2012年开局不利,因欧元区正为避免可能出现的衰退苦苦挣扎,而欧元区内两个规模较大的经济体即将举行公债标售,这是对投资者对这些国家信心的关键考验。此外,欧元下跌,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复苏和欧洲被广泛认为陷入衰退,两者经济增长前景迥异突显。美国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12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0万个,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5万个,为三个月来最大增幅,且失业率降至8.5%的近三年低点,成为迄今为止经济复苏正增添动力的最强证据。而在美国去年12月就业增长加速之际,欧元区在2011年末的零售销售和经济景气指数下滑。据德国《明镜周刊》上周六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对希腊整顿公共财政和降低巨额债务的能力失去信心。本周投资者正等待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别在周四和周五举行的债券标售,这被看作是投资者是否愿意将更多资金投入欧元区受困国家的一场重要测试。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资金交易员刘淼表示,美国公布的12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意外强劲,数据公布后,美元全线走强,而各非美货币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在市场焦点依然集中在欧债问题的大背景下,预计短期内,美元继续维持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

  刘淼分析,目前,欧元区并没有太多利好消息传出,相反,随着新年的来临,欧元区有大量债务到期,仅一季度就有约157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而这里面多数来自二线国家,仅意大利一国到期债务就占到530亿欧元,这对于借贷成本在近期成上行趋势的意大利来说,无疑将是一个严峻考验。在这样的背景下,欧元维持在低位徘徊也就不足为奇了。本周作为欧元区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和西班牙都会举行公债标售,结果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在此之前,我们有理由相信对于欧债问题的不安情绪会令欧元持续承压。虽然欧元区各国对于债务危机也在积极应对,但由于缺乏具体有效的举措,并未令市场的避险情绪得以缓解。

  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分析师张德谦表示,具体到各交易货币,欧元方面,欧元兑美元周一东京午盘小幅回升至1.2705,盘中则一度下滑至1.2666,在跌破关键支撑位1.2860后欧元加速下滑,短线欧元跌势料将延续,下方初步支撑在1.2580。日元方面,美元兑日元上周一度跌至76.35附近,随后快速走升。在日本央行官员对日元汇率口头干预后,美元兑日元逐步走升。目前美元兑日元维持在77.00附近。图形上看,后市美元有望重新回到77.60一线,但很难逾越78整数,下方强支撑则在76.50。

  

热词:

  • 欧元区
  • 美元兑日元
  • 短线欧元
  • 美元指数
  • 美元继续
  • 美元下跌
  • 明镜周刊
  • 刘淼
  • 欧元兑美元
  • 非农就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