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四项措施促金融市场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世界经济波澜起伏,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俄罗斯在此条件下仍成功巩固了经济增长趋势,在许多领域逐渐恢复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然而在各项亮丽的经济数据中,俄罗斯金融市场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1年俄罗斯资本外流达800亿美元,远超此前预期,在2011年股市年终收盘时,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年终收盘仅为1381.87点,不仅与2010年末时相比暴跌22%,而且离2008年金融危机前收盘最高点2487.92点也相距甚远。

  在新的一年里,俄罗斯金融市场能否拨开迷雾展现活力?俄罗斯经济人士认为,市场存在成长潜力,但面临的阻力重重,特别是几大内外因素相互作用将对2012年俄罗斯金融市场产生关键性影响。

  作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的俄罗斯,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对本国金融市场的影响,俄罗斯著名投资公司“三方对话”公司首席策略师克里斯托弗·威佛认为,欧债危机在2012年将继续主导全球各大市场,而俄罗斯金融市场仍然面临复杂的局面。欧元区国家迟迟未就加强欧盟经济、财政政策一体化达成具体成果,欧元的命运等不确定因素为全球股市和债券市场带来了潜在风险,显然,俄罗斯金融市场在这一背景下无法独善其身。

  为保证俄罗斯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俄罗斯政府也在采取积极措施,以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为金融市场发展创造积极条件。一是采取措施继续大力改善投资环境,俄罗斯政府总理普京在2011年政府年度总结会议上作出了上述承诺,希望吸引资本流回俄罗斯市场;二是2012年夏天俄罗斯将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俄罗斯储蓄银行行长格列夫认为,如果俄罗斯政府以积极的改革措施应对入世,这将对俄金融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即资本流入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增强,促进市场竞争;三是俄罗斯将继续完善金融市场建设,推进打造莫斯科国际金融中心进程。2011年底俄罗斯两大证券交易所——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和俄罗斯交易系统正式启动联合交易平台,今年该联合交易所还要逐步完善相关制度,制定统一结算制度和统一交易规则;四是相较欧美国家,2012年俄罗斯经济仍可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前景明朗。德意志银行专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认为,石油价格上涨的趋势仍将延续,俄政府为筹备2012年海参崴APEC峰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仍将保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俄政府增加的社会开支能够使消费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些因素均有助于刺激俄罗斯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健康运行。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金融市场
  • 俄罗斯经济
  • 稳定发展
  • 收盘
  • 俄罗斯市场
  • 交易系统
  • 经济增长
  • 石油价格上涨
  • 财政政策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