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区域集优”发债模式有待持续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明确提出在推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中,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作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举措,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的“区域集优”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模式,今年也应“稳中求进”,以期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健康发展。

  这首先是因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但由于我国各区域的经济发展程度、地区特点以及风土文化等都不相同,区域差异显著,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因此,“区域集优”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模式需要有不同的版本,以适应不同地区中小企业同样的融资需求;其次,“区域集优”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模式,开创了广大中小企业有序进入正规资本市场融资的通道,但当前的模式还只是刚刚起步,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影响和作用还十分有限,仍需要不断地改进、创新与完善。

  对当前“区域集优”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模式的继续创新和完善,可以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着手:

  第一步,扩大试点规模,推广当前成熟的“区域集优”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模式。首批拟发行的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金额为13.89亿元,共涉及广东佛山、山东潍坊和江苏常州三地的25家中小微型企业,截至目前,广东佛山、山东潍坊两只集合票据已成功发行,11家中小微型企业率先通过该模式募集资金5.39亿元。这表明,在这些经济发达地区当前的“区域集优”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模式已经成熟,可以考虑在这些地区或者其他条件成熟的经济发达地区进行推广,增加试点规模。

  第二步,增加担保资金来源,尝试中央财政支持的“区域集优”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模式。在当前的“区域集优”中小企业融资模式中,需要地方政府注入相应的担保资金支持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发行,这对我国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个问题,但是对于中西部省份的大多数地方政府来说,可能就是一个难题。而通常这些地区的资本市场、金融市场更不发达,其中小企业融资更需要相关支持。因此,在这些经济不够发达的地区,可以考虑通过设计相关有效的监督、激励和问责机制,由中央财政设立相应的专项担保基金,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负责筛选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并对之担保,进而实现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在这些地区也能成功发行。

  第三步,提高市场化程度,探索“区域集优”中小企业融资模式的市场化方向。虽然广大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实现了在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融资,但是,在整个融资模式中,地方政府还是起着关键的主导作用。尽管在当前“区域集优”中小企业融资模式的起步阶段,政府这种关键性和主导性的介入将是一种支持和推动力量,但是,以后随着这一模式的发展和成熟,仍然需要市场成为其主导力量,依靠市场来实现资金和资源的充分、有效配置,这将是我国市场化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作者单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研究部)

  银行频道:

热词:

  • 区域集优
  • 持续创新
  • 债务融资
  • 银行间市场
  • 稳中求进
  • 资本市场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中央经济
  • 政府职能转变
  • 担保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