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灾损失后遗症:保险市场现分化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过去的2011年,发生在日本、泰国等国家的巨大自然灾害,震惊了全世界。因巨灾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全球保险业为此而“埋单”的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也高达往年的数倍。

  伴随巨额赔付产生的是,巨灾损失“后遗症”开始显现。全球保险市场正呈现两极分化格局,多数受灾地区的巨灾保险费率持续攀升,而在包括中国市场的其他地区,市场保险费率却相对平稳,部分险种甚至打出了“优惠牌”。

  一家国内财险公司再保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2011年巨灾保险再保费率出现普遍上调,尤其是发生地震的日本,地震再保费率上调幅度高达50%,而风灾、洪水等再保费率上调了10%。

  巨灾再保费率的普涨,直接影响到了保险产业链的下一环——直保市场。在受巨灾影响的国家,不少直保公司在巨灾相关险种上亏损严重,很多保险公司的2011年度巨灾损失预算已被大量消耗,甚至还有超支现象。为此,这些受影响的保险公司加强了对巨灾累积风险的审查,故直保费率出现大幅上涨。

  从全球知名保险经纪和风险管理专家达信提供的巨灾保险费率数据来看,2011年第四季度,日本地震风险相关的保险项目在续保时面临高达50%的费率上涨;泰国曼谷周边洪灾造成的保险损失预计超过100亿美元,续保费率涨幅高达30%;新西兰的续保费率总体涨幅超过30%;在澳大利亚、中国台湾和马来西亚,续保费率涨幅高达20%;美国的费率同样出现了10%的涨幅。达信预计,巨灾保险费率上涨的态势,将持续至2012年全年。

  “据我们调查了解,在2011年下半年续保时,近乎半数的美国财险客户都遇到了费率上涨的情况。大多数的费率上涨主要出现在与巨灾风险相关的保险项目上。”达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过,那些没有遭受重大损失的险种却出现了费率普降的局面。“比如,在美国,没有受到巨灾风险威胁或遭受相关损失的客户,在2011年下半年通常可以获得一定的费率优惠。”上述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巨灾再保费率的上调并未直接影响到中国直保市场的费率变化。但是,中国保险市场还是加强了对地震风险的控制力度,对于地震中风险较大的业务中断风险,国内保险公司在承保时亦逐渐趋于谨慎,承保条件变严苛。

  比如,据记者了解,中国大多数保险公司将保险金额的80%设为分项限额,并将免赔额提至40万元或损失的5%。在四川、云南、甘肃、山西、青海和福建等地震风险较高的地区,保险公司还设置了特殊审批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除巨灾导致保险市场两极分化外,在备受关注的董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D&O)市场,竟出现了全球普降唯中国暴涨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遭受的集体诉讼不断增加,导致这个险种在中国市场的费率持续攀升,在2011年第四季度的涨幅超过了30%。而这一情形在2012年可能仍将继续。

热词:

  • 保险市场
  • 巨灾风险
  • 保险经纪
  • 巨灾保险
  • 保险损失
  • 保险金额
  • 续保
  • 保费
  • 保险费率
  • 埋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