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延长石油集团:做强资源价值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隆冬时节,在陕西省北部的毛乌素沙漠边缘,延长石油集团靖边采油厂8号联合站的126台抽油机正默默地向大地磕祈原油。虽然磕头机夜以继日地劳作着,但每天单井采油量仅有三四百公斤,与国内克拉玛依、大庆等油田日产几吨甚至几十吨的油井相比,这里显然就是贫油区。然而,2011年岁末,就是在这种被国外同行评价为“井井有油,口口不流”的“特低渗透油藏”上,延长石油却再传捷报,全年销售收入达到1236亿元,同比增长逾21%。

  从“十一五”起步的403亿元到“十二五”开局之年的1236亿元,伴随着对延长石油业绩迭创新高的喝彩声,一个持续多年的疑虑也始终挥之不去——延长油田还有多少可持续增长空间?的确,如果从1907年打出中国第一口陆地油井算起,被国际同行公认为“低丰度、低渗透、低产量”的鄂尔多斯盆地“特低渗透油藏”采掘历史已逾百年。不过,记者深入梳理延长石油的增长指标发现,近5年来,虽然其传统油气采掘主业规模始终在千万吨级以上稳中有增,但真正支撑企业快速扩张的要素已从资源依赖转变为创新驱动。

  2011年12月28日,延长石油投资46亿元的兴化煤化工项目提前半年建成投产。而此前的4月份,延长石油又在延安打成了中国第一口陆相页岩气井并压裂产气,填补了我国陆相页岩出气的历史空白。这一系列跳出石油做资源的大动作,标志着延长石油从传统的单一石油开发转向“油气煤盐”一体化综合利用的产业结构创新正全面走向深入。

  根据陕北地区资源富集的优势,近年来,延长石油围绕油气并重,油化并举,油气煤盐综合发展的产业战略,探索出一条多种资源耦合,一体化循环利用的产业技术路径。

  延长石油集团总经理张积耀分析,“气头化工缺碳富氢,渣油裂解时产生的干气也富含氢气。如果将碳多氢少的煤化工与氢气富余的气头化工、渣油裂解结合起来,实现碳氢互补,自然能够降低煤化工因制氢导致的资源、能量浪费。如果再与盐化工再度结合,产业链又能实现最大程度的延伸。”正是在这一创新思路的引领下,延长靖边化工综合利用园区“煤气油盐”一体化项目应运而生。经过三年建设,该园区一期项目180万吨/年甲醇、150万吨/年渣油裂解、60万吨/年MTO、60万吨/年PE、60万吨/年PP5套装置将于2013年正式投产。按照中外专家的评估,该项目资源利用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8.86%,比国内先进水平高17.55%,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03万吨,减少CO2排放435万吨。项目建设当年即被联合国认定为“清洁煤技术示范项目”。

  中科院院士倪维斗表示,“延长靖边项目把煤这种高碳能源与气、油结合起来,可以实现高碳能源的低碳利用。这种模式符合我国能源结构特点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有利于煤的清洁利用,提高碳资源利用率和增值率。”

  目前,在陕北高原上,全球首套煤气油综合利用项目—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陕北最大的石油及精细化工基地—延炼石油化工综合产业园区等5大化工园区正拉开延长石油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深度转化的大幕。与此同时,延长石油2000万条/年子午线轮胎一期项目正陆续建成投产,标志其迈出了由能源化工向装备制造业延伸的重要一步。

热词:

  • 延长石油
  • 延长油田
  • 高碳
  • 石油开发
  • 资源依赖
  • 低渗透油藏
  • 资源利用率
  • 资源价值
  • 靖边
  • 做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