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吃菜少吸油多令人堪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健康成为热门话题。近日记者从“老年营养研究进展与老年营养供餐规范研讨会”上获悉, 受卫生部委托,由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负责于2010年开始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已完成调查取样工作。其中发现,中国老年人营养健康状况某些方面虽然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但仍有待改善,如老年人在盐、油、蔬菜、水果,这几个和健康息息相关的饮食品,仍存在该多吃的没多吃,不该多吃的却过量吃的问题。 

  蔬菜水果摄入少,吸油水平却很高

  据介绍,该项调查项目旨在准确掌握中国居民营养膳食结构,并针对不足进行相关指导。2010年已完成对大城市人群的调查工作,今年还将对25个中小城市调查点、45个农村调查点的60岁以上老年人纳入了监测范围。这些数据最终将形成一个完整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营养监测报告。该项调查抽样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处于调查、分析阶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老年与临床营养室主任张坚介绍,此次调查显示, “与2002年调查结果比,我国大城市老年人用盐量已经开始下降。我国大城市老年人的食用油消费量快速上升的趋势减弱,但仍旧远高于中国营养学会每人每天25-30克的推荐量,还有蔬菜、水果食用量依旧偏低。而从老年人慢性疾病的患病情况来看,情况依旧严重,比如,糖尿病的发病率仍在快速上升。”

  “千金难买老来瘦”成误区

  有专家指出,“老年人营养观念虽然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但目前还存在诸多误区。”一个误区是中国人普遍认同的“千金难买老来瘦”,很多老年人咀嚼困难,没有食欲,而目前普遍处理方式是减少老人进食,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教授孙建琴告诉记者,国外有研究报道,老年病人体重减轻4%,死亡危险性就增加3-4倍。而目前老年人中营养不良的比例仍然很高,特别是患病老年人中,这一状况更加严重。

  对于营养不良的老年人,应设法增进食物摄取,加强营养。如果进食困难,专家建议,可考虑使用全面均衡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什么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简单的说,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该是均衡饮食的替代品。如雅培公司的安素营养品,添加了14种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及14种矿物质,安素不含乳糖,不会因乳糖不耐受而引起腹泻,不能饮用牛奶者可用其代替。记者 李劼

热词:

  • 吸油
  • 老年人健康
  • 吃菜
  • 推荐量
  • 医学
  • 安素
  • 该项
  • 老年病人
  • 2010年
  • 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