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柴油车or汽油车?铃木/现代在印度陷入两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铃木、现代、日产等公司在印度市场的运营面临着生产柴油车还是汽油车的两难境地。据了解,印度汽车市场自2011年年中以来一度迅猛的增长已停滞,而对柴油动力的汽车需求激增。由于柴油汽油之间的价格差距持续扩大,购买者宁愿等待数月去购买柴油车。

铃木曾推出搭载标致1.6 DDiS 柴油机的天语( SX4)

  即便意味着要失去一部分客户,铃木印度分公司--马鲁蒂铃木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仍不愿对柴油车进行更多投资,这两家公司在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汽车市场共占有70%的乘用车市场份额。现代公司在印度的营销主管Arvind Saxena也透露,该公司还在对投资柴油车进行考虑。

  就像其他行业一样,印度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政策同样不甚明朗。Saxena在两年一度的印度汽车博览会上说:“在未来几个月或几年里,若我们投资柴油汽车,而(柴)油价格上涨的话,我们将会被置于困境中。”

  2010年6月,印度对汽油价格放松管制,从那时起油价涨幅达到30%。而柴油因广泛应用于农民和制造商之中,仍然享受补贴。在印度,汽油被公认为是有钱人的燃料,当下其售价较柴油高出56%。

  然而,有消息称,印度联邦政府正考虑对柴油汽车征收新税,如此一来将打乱原有的需求模式。新税种可能在2012/13年财政预算中公布,并于三月中旬起实施。

  日本铃木汽车公司旗下马鲁蒂铃木的营销负责人Mayank Pareek说:“由于没有出台任何明确的政策,我们现在进退两难。我们的工程人员告诉我们,建造一座能生产10万辆发动机的工厂成本是1000千万卢比(10亿卢比,或1.89亿美元)。现在做出这一决定的成本是1000千万卢比--那是做还不不做呢?”

  与几年前尚不足20%的市场份额相比,柴油车目前占印度总销售额的40%左右。

  各大车企对柴油车畅销反应:

  在销售市场领先的马鲁蒂铃木主要生产汽油版车型,截止12月,因一系列加息政策和汽油价格的上涨,其9个月需求量下跌超过16%,而一些劳资纠纷也使情况雪上加霜。

  由于需求萎缩,马鲁蒂铃木不得不削减8月的几个汽油车型生产量,而该公司的几款柴油车型尚未投产,这种观望情况已持续数月。

  马鲁蒂主席R.C. Bhargava十一月告诉路透社,如果有更大的柴油车产能,2011年马鲁蒂铃木本可以售出更多汽车。他感叹其竞争对手--专门生产柴油汽车的商用车制造商马亨德拉,正享受着市场的强劲增长带来的巨大利益。

  2010年刚进入印度汽车市场的日产汽车公司的情况则稍微好一些,该公司在钦奈的工厂视情况决定柴油和汽油发动机的生产。日产执行副总裁Andy Palmer在此次车展上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的生产不怎么确定。如果政府规定柴油价格是较低,我们生产汽油发动机,如果柴油价格较低,那我们就转而生产柴油发动机了。”

  就在铃木和现代还对印度车市的柴油车型需求持观望态度时,宝马、戴姆勒、大众这三家德国巨头已经在美国市场上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柴油攻势”。美国彭博社援引《南德日报》消息报道称,在欧洲享有半壁江山的柴油车在美国市场份额仅有2%,潜力巨大,因此这三家汽车巨头将在美国进行更加密集的柴油车型营销活动。

热词:

  • or
  • 印度汽车
  • 汽油车
  • 钦奈
  • 汽油价格
  • 汽油版
  • 现代公司
  • 柴油车型
  • 柴油汽车
  • 汽油发动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