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市场去年12月“大失血”14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末的资金“失血”格外猛烈。

  来自申万研究所和上海证券报联合推出的股市资金月度报告数据显示,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在去年12月份中持续大幅流失。其中前三周合计流失近1400亿元。年终又因为季节性因素而流失近2000亿(通常年末资金流失不计入存量变化),两者合计达到3000亿以上。可以说,2011年末的资金面是历史上非常紧张的一个年末节点。

  失血幅度大超以往

  根据当月的资金月度报告,截至2011年12月31日,A股市场的二级市场存量资金为9500亿元左右,剔除年终近2000亿资金的“特别波动”外,当月的资金余额也只有1.15万亿,是过去几年中最差的年关。

  在过去的4年中,除了2008年末A股市场存量资金曾短期低于1万亿外(统计口径与今不同),其余几年均明显高于2011年末的数字。其中2009年末的存量资金规模为1.5万亿,2010年末的资金规模为1.4万亿。以资金紧张和流失的速度而言,2011年末无疑是失血最严重的年末。

  此前的资金月度报告已经显示,自进入2011年4季度后,A股市场资金就已经处于非常“脆弱”的平衡之中。10月份A股市场当期个人资金增加仅300亿元,基金资金新增数则接近零点,在对冲新股IPO等资金消耗因素后,存量资金微增100亿元。11月份当月融资规模和佣金支出进一步增大,而个人资金同样只微增300亿元,最后月末,勉强持平。无奈到2011年12月,上述的资金弱平衡终于无法支撑,转而出现大幅失血。

  个人资金分流严重

  从具体数据分析当月A股市场的资金流失的主因为个人资金的快速流失。根据申万研究所对全国各地区营业部的分层抽样显示,2011年12月底的二级市场资金为11500亿元,比11月底的12900亿元大幅度减少1400亿。

  其中,12月份的新股IPO融资规模为195亿元,比11月份的122亿元明显增加;而印花税和佣金支出为49亿元,比11月90多亿元则明显减少;虽然再融资规模较小可以忽略,但当月的资金合计消耗规模依然达到250亿元和11月持平。

  而资金供给方面,12月发行偏股型基金的募集资金规模有110多亿元,个人投资者资金更是再次出现9月份大幅流出的状况,单向流出近1300亿元。成为当月市场资金明显减少的主要因素。

  据悉,当月个人资金的大幅流失或与年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飚高的影响有关。但即便如此,市场资金的快速持续流出,仍然让投资者有所担心。而节后,年末大幅流失的资金是否能够顺利回流则令人关注。根据以往规律,通常部分流失资金会明显回流,但也不排除出现2011年3季末资金流失不复返的状况。

  跌势导致资金市值比转好

  当然,唯一能让投资者有所安慰的是,经历了指数的明显下跌后,A股市场的资金市值比在年末继续改善。目前年末市值资金比为5.97,市场仓位有所下降;调整的利润利息比为1.83,股票相对估值便宜。

  资金月度报告推测,如果后市外围市场紧张气氛有所缓和,资金面放松的话,市场可能有所反弹。但是从元旦前流出市场资金比较多来看,投资者情绪仍然低迷,短期比较难靠市场自身力量形成持续反弹。

热词:

  • 失血
  • A股市场
  • 市场资金
  • 存量资金
  • 资金面
  • 仓位
  • 基金资金
  • 月度报告
  • 市值
  • 投资者情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