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息差或收窄香港银行业今年贷存比将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金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香港银行贷款增长减慢,存款重拾升势,导致港元贷存比下降,市场上有加息周期或近尾声的声音。但欧债问题导致欧洲去杠杆化使香港资金外流的威胁仍在,银行业市场的波动及同业拆息水平将继续受到影响。业内预计,今年香港贷存比将再度回升,净息差将维持去年下半年水平,或有收窄趋势。

  去年四季度贷存比或续降

  数据显示,香港银行业去年三季度净息差反弹8个基点至1.27%,结束了自2008年一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跌趋势。受惠于境外贷款增加,尤其是内地贷款息差较正常高出300基点的刺激,香港银行资产的重新定价受到极大的正面影响。

  高盛认为,根据金管局披露的数字,港元整体贷存比为69%,三季度末为87%,但由于金管局早在去年4月已表明关注银行贷款质量,因此预计四季度截至11月止的贷存比,有可能出现大幅下降至43%的情况。基于贷存比大降,以及存款成本轻微上升,预计去年四季度的香港银行净息差将维持稳定偏低的水平。

  毕马威报告数据显示,香港银行总资产去年增加1.7万亿美元或15%,至12.3万亿美元,贷款及存款总额分别增29%及7.5%,行业贷存比率增10个百分点至62%。

  今年贷款增幅将放缓

  但投行普遍认为这一正面影响不具可持续性。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去年11月份数据反映港元贷存比率将再度回升。摩根士丹利认为,储蓄存款仍然受压,导致香港的存款组合倾向低成本存款,当存息上升时,储蓄存款将进一步下跌。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贷款按年增长幅度将放缓至少于10%,但存款定价竞争不会减弱,将导致香港净息差再度减小。

  高盛认为,单凭短期净息差一项因素,并不能带领银行盈利上升,银行同时须兼顾资产负债表增长,但是由于贷款增长大幅回落,香港银行资产负债表出现明显的增长放缓。受制于疲弱的楼市、外需转弱以及内地货币政策放宽等因素,预计今年香港银行贷款增长仅为5%。

  野村国际发表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香港经济增长将自去年的4.5%降至2.8%,导致贷款增长放缓,预计银行盈利将大幅减少。香港银行净息差将收窄15个基点,较此前预期的5个基点多。

  银行业仍对今年净息差变化持保守态度。东亚银行副行政总裁李民桥昨日表示,由于信贷增长放缓,信贷成本上升的压力减轻,预计今年港元的息差不会扩大,或会维持于平稳的水平。渣打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今年香港银行业的净息差主要取决于贷款增长的需求,预计与去年下半年类似;而今年贷款增长幅度将不及去年,估计仅约5%至10%,主因是经济放缓,企业投资意愿降低,以及内地银根放松。

  李民桥说,目前欧洲债务危机情况令人关注,市场对当地最新发展正在进行非常谨慎的观察,该行也在密切留意事态最新发展。由于外围的不明朗,预计港元及美元贷款今年的增长会放缓,但人民币贷款需求持续强劲,相信整体人民币贷款全年有两位数增长,而港元的整体贷款只有一位数增长。

热词:

  • 息差
  • 贷存比
  • 香港银行业
  • 杠杆化
  • 香港金管局
  • 贷款增长
  • 港元
  • 摩根士丹利
  • 信贷增长
  • 储蓄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