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科齐”新年首秀为欧盟峰会暖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以往的经验,几乎没人指望欧盟峰会端出一个一揽子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案,德法会议也是如此。

  奔着同样的目标,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昨日进行了今年的首次会面,为月底举行的欧盟峰会作准备。

  拟推欧元区财政一体化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昨日的会议上,“默科齐”讨论了如何使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恢复经济增长、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融资问题,同时为上一次欧盟峰会所商议的财政纪律条约出台新规则,进而拯救欧元。

  默克尔昨日表示,关于财政纪律的谈判进展顺利,就欧盟财政新条约的协商希望能在未来数日内完成。欧盟领导人在上一次的峰会上同意,到2012年3月底就加强成员国财政纪律和整合经济达成一份协议。不过,这一计划的实施过程似乎并不顺利,英国首相卡梅伦此前就否决了一项旨在增强欧盟财政一体化的新欧盟协议,引发德法等国的不满。

  此外,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金融交易税,英国依然说“不”。不过,默克尔表示,将在本月底的欧盟峰会后公布金融交易税的细节。巴克莱资本资深欧洲经济师托马斯表示,欧洲领导人急需传达出一个健康稳定的欧盟和欧元区前景,但英国和德法的对立却在进一步加深。

  德法意三巨头暖场

  到目前为止,欧盟领导人依然无法就解决危机的协议达成一致,为欧债危机可能进一步蔓延埋下了隐患。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令欧洲领导人不得不再度繁忙起来。

  萨科齐上周在巴黎会见了意大利总理蒙蒂,双方都强调不应让欧债危机引发欧洲的分裂。而在“默科齐”进行会晤之后,蒙蒂将于11日访问柏林,三人还将于20日举行会议。德、法、意三大经济体首脑频频聚首,只为在本月底上演的欧盟峰会暖场。

  谁会离开欧元区?

  步入2012年,欧债危机形势异常严峻。除了巨额的融资需求,部分国家也存在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英国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桑兹日前表示,2012年欧元区前景非常困难,一个或多个成员国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越来越大。

  由于近来希腊政府债务危机引起了广泛担忧,并逐步蔓延到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其他欧元区边缘国家,进而威胁到欧元区整体经济稳定,如何应对这一迫在眉睫的挑战成了欧盟峰会无法回避的议题。

  捷克央行行长辛格表示,除非欧盟愿意为希腊提供大量援助,否则希腊应该离开欧元区并让本币大幅贬值。默克尔昨日更表示,如果希腊援助方案没有取得进展,对希腊的下一笔援助款将不能予以支付。

  英国著名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预测,2012年欧元区很有可能开始解体,至少一个成员国将脱离,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退出的可能性最高,接着很可能是意大利。该机构同时预测,在下一个十年,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高达99%。

热词:

  • 欧盟
  • 默科齐
  • 欧元区
  • 峰会
  • 默克尔
  • 德法
  • 财政纪律
  • 成员国
  • 领导人
  • 条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