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霞客环保滑向控制权变更线中基矿业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过认购霞客环保(002015)增发股潜伏两年半的江阴中基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终于有了新动作。从2011年12月12日开始,中基矿业持续增持霞客环保。连续3笔增持后,该公司已经持有霞客环保超过283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8%,与第一大股东陈建忠的持股差距只有1.78个百分点。作为只有2.4亿总股本的小盘股来说,霞客环保的控制权变动似乎已经悄然临近。

  出手近3000万增持

  中基矿业本轮增持始于2011年12月12日。当时,公司以每股9.81元的价格买入霞客环保253.02万股;同月27日,中基矿业再度补仓以每股8.60元的价格买入霞客环保4.46万股。最近一笔增持出现在2012年1月5日,该公司以每股7.78元的价格再次买入霞客环保53万股。三次增持,中基矿业合计斥资2932.77万元。

  连续的增持已经快速拉近了其与霞客环保第一大股东陈建忠之间的持股差距。截至2011年年中,陈建忠仍持有霞客环保3259.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58%;同期,中基矿业的持股比例为10.5%。而经过这一轮增持后,中基矿业的持股数量提升至2830.48万股,持股比例提升至11.8%,与陈建忠之间的持股差距仅为428.96万股,持股差距缩小到不到2个百分点。

  意欲何为?

  中基矿业进入霞客环保始于2009年。通过定向增发,中基矿业以每股5.15元的价格认购了霞客环保2100万股增发股。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霞客环保的募集资金1.54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当时认购霞客环保增发股的共有三位股东——除中基矿业外,陈建忠现金认购了200万股,自然人赵方平现金认购了700万股。陈建忠为霞客环保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赵方平为霞客环保的股东之一,只有中基矿业与霞客环保无任何关联关系,并承诺股份锁定三年。

  由于进入上市公司之初其与第一大股东之间的持股比例就相当接近,故有关中基矿业意欲借壳霞客环保的传闻一直在市场上流传。虽然从表面上来看,中基矿业由楚健健控制,但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楚健健是在霞客环保公开增发预案前不久才从江阴长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手中拿到中基矿业股权的,而楚健健还曾担任长江投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且持有长江投资集团部分股权。外界普遍猜测,对于霞客环保的投资背后有长江投资的意愿。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3月25日,中基矿业除拥有内蒙古双利矿业有限公司50%股权外,并无其他对外投资,且公司除对外投资之外,不从事其他经营活动。公司2006-2008年营业利润分别为4.8万元、91.11万元和1.38亿元。如果中基矿业有意向霞客环保置入优质资产,从重大资产重组角度来说,从2008年开始释放业绩的中基矿业可能已经完成了业绩积累。

热词:

  • 霞客环保
  • 中基
  • 控制权变更
  • 矿业投资
  • 增发股
  • 第一大股东
  • 长江投资
  • 小盘股
  • 总股本
  • 持股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