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邦讯技术被称神州泰岳第二:高度依傍三运营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天,致力于无线网络优化系统的邦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邦讯技术”)将接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在公司发展的历史上,多位携专利而来的股东都以超低折价出局,公司亦因高度依傍三大运营商而被称为“神州泰岳第二”。

  傍三大运营商

  自2002年成立至今,邦讯技术的发展壮大可谓命途多舛、一波三折,直到2006年上半年尚处于净利润亏损中。但到了2008年,就已实现了5000余万的营业收入与近150万的净利润,2009年,净利润更是一举攀升至3000余万。而这其中超过90%的收入,则要归功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

  招股资料显示,2008年至2011年1-6月,邦讯技术面向上述三大运营商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9.08%、90.03%、96.04%、97.27%,平均比重高达90.60%,其中仅对大客户中国移动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为63.26%,客户群体十分集中。

  熟识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一定没有忘记那些正深陷神州泰岳股价暴跌泥淖中的战友。神州泰岳的主要业务飞信高度依附于中国移动,双方合约已经到期,但却尚未将进一步合作达成共识,曾经红极一时的“200元股”神州泰岳股价因此跌跌不休,囚禁了无数股民。邦讯技术自己也意识到了这类风险,由此,该公司也被股民戏称为“神州泰岳第二”。

  原始股东赔钱退出

  之所以说邦讯技术命途多舛,另一表现就是其成立不久就先后遭到三位核心人物“抛弃”。

  2002年10月24日,自然人杨利平、程龙以注册资本500万元成立邦迅联合(邦讯技术前身)。其中,两人分别以现金10万元、专利技术“信息采集系统”240万元出资,各自占股50%。

  好景不长,两个半月后,程龙就因本职工作繁忙而无暇以顾退出公司,分别将其所持邦迅联合股权中的150万元出资转让给杨利平,100万元出资转让给杨利平之子杨泉,转让款9万元。亦即,程龙不仅颗粒无收地转让了专利,甚至赔上了1万元现金出资。

  2003年12月16日,杨氏父子即以60万元的总价将净资产高达485.29万元的公司卖给了张庆文、戴国裕二人。

  如果戏剧性的转让就此终结,邦讯技术还远远称不上命途多舛。张、戴二人获得股权后,遂以评估值为2000万元的非专利技术“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延伸覆盖系统”增资,增资后,戴国裕以1125万元的增资额占股37.50%。但是两年不到,戴国裕以50万元的总价将上述注册为1125万元的资本出售给其堂妹、张庆文的妻子戴芙蓉。

  事情到此告一段落,邦讯技术的股权此后就掌握在了张氏夫妇手中。

  欠缴五险一金572万

  在社会责任方面,邦讯技术做得似乎也不够好。招股资料显示,邦讯技术自2010年初以来,除了在读实习生和劳务人员外,发行人为全部员工办理了五险,并于2011年1月开始执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但是,2008年至2011年1-6月,邦讯技术累计欠缴社会保险金额合计418.61万元,欠缴公积金金额合计153.73万元。

  对此,邦讯技术的保荐机构及律师均指出,虽然公司已经开始按规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但其历史上确实存在不合规情况。邦讯技术实际控制人张氏夫妇亦对被责令补缴等做出承诺。

  大同证券IPO投资顾问刘云峰及北京未名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洪明均指出,这并不对上市构成实质障碍,但对一家拟上市的公众公司而言,应首先尽到社会责任。

热词:

  • 邦讯
  • 运营商
  • 杨利平
  • 神州
  • 神州泰岳第二
  • 2008年
  • 程龙
  • 招股
  • 股民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