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首先是保存实力,然后才考虑获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2 上半年最好的反弹时间窗口内,第一次跌深反弹开始上演。我们2012 年度策略《消耗&黎明》提出,“2012 年上半年如果有反弹,最好的时间窗口是年初到春季投资旺季前,但仍是典型的熊市反弹、仍是存量资金的博弈,进攻点仍在易受流动性驱动的博弈政策式的跌深反弹。”我们在北京宏观策略会议上,戏称类似反弹是“平型关大捷”或“百团大战”。

  此次反弹的持续性?两三天的反抽类似“平型关伏击战”?还是稍长点的“百团大战”?关键看,预期被验证?抑或只是心动?

  市场对于流动性改善的预期,较前期提升。起因是:央行暂停央票发行、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12月新增信贷超市场预期;M1、M2 同比增速在连降5 个月之后首次上拐。当前市场普遍预期:年初信贷投放节奏相对较快、春节前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下调、M1 见底,后续这些预期都需要被验证,特别是前两者在节前就能被验证。

  市场对于政策改善的预期,较前期猛烈提升。起因是:温总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提振股市信心”,“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但是,政策改善的方式、力度和节奏,未必符合市场的乐观预期,其中股市的制度性建设需要时间,后续需要关注是否有实质性利好,至少新股发行需要有所变化。

  投资策略:首先是保存实力,然后才考虑获利。考虑到此次反弹,更多是基于政策预期的改善、流动性阶段改善、叠加市场连续的超跌,特别是周期股普遍被低配、超跌,我们倾向于“百团大战”来比喻此次反弹。实质是:看似是正规军作战,其实是大规模的游击战;看似是战役上的胜利,其实在战略上冒进、暴露实力,引发“扫荡”风险。

  立足于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如果仓位轻、怕踏空,则建议参与趁早,操作上“留一份清醒、见好就收、打一枪换个地方”,标的上选择“进得去出得来、跌得深、弹性高的品种”,如煤炭、有色、地产、券商、汽车、机械、建材、电力设备等。而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则利用反弹的机会减仓、调仓。如果能耐得住短期的喧哗,可以不去博反弹,而以一种从容、淡定的心态,耐心寻找估值合理、中长期成长性明确的标的股票,耐心等待趋势性机会。如此,短期可以继续持有债券、现金、类债券“蓝筹”,包括金融、两桶油、交运、电力等行业低估蓝筹。(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热词:

  • 百团大战
  • 兴业证券
  • 标的股票
  • 获利
  • 仓位
  • 存量资金
  • 时间窗口
  • 超跌
  • 扫荡
  • 平型关大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