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省物价局权威人士介绍稳定物价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价变化牵动人心。我省目前物价形势怎么样?今年物价能不能控制住?在昨日召开的全省物价工作会议上,省物价局权威人士一一作答。

  2011年,受国际输入性通胀和国内灾害性天气、翘尾等多种因素影响,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上半年涨幅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6.9%,创3年来新高,在华东居第一位。省物价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严峻形势,全省各级价格部门认真落实中央“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要求,切实履行价格调控监管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经过努力,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1-11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平均上涨5.5%,涨幅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其中,11月同比涨幅回落至3.5%,涨幅比年内最高涨幅收窄3.4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的物价走势,这位负责人分析说,从国内看,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农产品供求紧平衡格局依然难以改变,流通环节多、费用高等问题仍很突出,而资源、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面临长期的上涨趋势,已成为推动价格上涨的刚性因素。此外,近年来在资源性产品及公用事业领域积累了较多价格矛盾,需要进一步择机疏导,这将增加下游企业成本,对价格总水平也将会起到一定的推升作用。“去年价格上涨对今年的翘尾影响有所回落,约为1.2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初步预计为2.4%左右,两者相加为3.6%,所以今年调控目标不应比这个数字高很多。但是,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压力仍然较大。”

  据介绍,今年物价调控将“稳中求进”。在农产品方面,我省将继续探索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费用,今年末全省各类平价商店总数将超过1200家,并分批在低收入居民集中居住区和保障房建设小区开店布点,将平价品种从蔬菜为主扩大到粮油、肉蛋等农产品。

  水电气价格方面,根据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适时出台居民阶梯式电价改革政策,并开展用户可中断电价和尖峰电价研究,努力减少电力缺口。气价,将试点推行居民用气阶梯式气价,并根据南京试点指导国IV标准汽油在我省沿江各市全面推开。水价,将加快推进居民阶梯式水价和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制定居民居住小区高层建筑二次加压供水价格政策。“多年积累的水电气价格矛盾需要进一步释放,任何调整需稳步推进,去年我省除节能环保之外,就没有出台其他政府调价项目。”

  医疗教育价格关系千家万户。对此,我省今年将探索建立公立医院医药费用控制制度,逐步实行定病种、定点、定医保支付比例,继续完善药品定价机制,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在教育方面,尝试推广中小学学生食堂伙食费管理新模式,确保中小学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

  电信价格上,将适时取消固定电话本地网营业区间通话费,实现本地网资费城乡同网同价。

热词:

  • 我省
  • IV
  • 中断电价
  • 涨幅
  • 稳定物价
  • 价格总水平
  • 电力缺口
  • 气价
  • 翘尾
  • 电价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