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络实名制值得商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网络实名制为一些人士所热衷,理由是:该制度的设立将会大大减少网络谣言和网络语言暴力、人身攻击等。有人还以我们的亚洲近邻韩国为例,说明网络实名制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可日前韩国宣布将放弃其实行了四年的网络实名制,这或许会让持以上观点的人士感到了某种尴尬。

  2007年7月,韩国开始实施网络实名制,要求用户上网必须用真实身份注册。然而不幸的是,随着一些社交网站和门户网站频遭黑客的攻击,数千万用户的姓名、电话、邮件和身份证号码外泄,由此带来的垃圾邮件、诈骗电话等也泛滥成灾。网络实名制让韩国的用户“未受其利,先蒙其害”,民间对于废除网络实名制的呼声也越来越高。鉴于此,韩国广播通信委员会不得不在其所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就提出修改有关网络实名制的法律条款。据悉,到2014年,该国将完全摒弃网络实名制。

  韩国在网络实名制上前后截然相反的态度耐人回味。

  随着网络的迅速普及,网络社交、网络互动日益频繁,涉及网络谣言、网络人身攻击等事件也不时发生。但是,这些负面现象并非都由网络“虚名”造成。事实上,绝大多数网民的网络行为还是比较负责的,也是文明的。谩骂、人身击的现象等不文明的行为毕竟是极少数,并且这些现象也为绝大多数网民所不耻。此外,所谓“人肉搜索”来说也不能一概否定。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基层官员的腐败行为就是通过人肉搜索而被公之于众并受到追究的。

  其实,网络“虚名”并非就可以为所欲为。对于网络上出现的不文明行为和丑陋现象,相信多数网民都会明辨是非,主动与之划清界限。那些不文明行为和丑陋现象甚至会遭到大家“群起而攻之”,令其付出代价。

  就网络谣言来说,中国有句古话:“谣言止于智者。”我们不能要求大家都是“智者”,但谣言止于信息的充分披露,却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一些网络谣言的产生和传播,大多是因为一些权威机构信息发布不及时或不充分而造成的,有的则是刻意掩盖事实真相,引起广泛的质疑所致。事实证明,只要有关权威机构能够及时做好信息披露,真诚地面对社会的关切,谣言自然会烟消云散。从这一点来说,网络谣言并不如所说的那么可怕。“钱云会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对于恶意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者,相信公安部门自然有办法顺藤摸瓜、找到祸源的。如果连这点能耐都没有,那么许多大案要案更加无从侦破。

  允许网络“虚名”不仅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护用户的个人身份信息,使用户免受不良信息的骚扰,还能让那些想通过网络揭露身边丑恶现象、但又怕遭到报复的用户获得一定的安全感。事实证明,网络“虚名”所揭露的社会丑恶现象同样具有很高的真实性。轰动一时的“躲猫猫事件”“韩峰日记事件”“天价烟局长”的揭露者,都没有采用实名。须知对于广大弱势群体来说,用实名揭露身边的丑恶现象是一件具有风险的举动。而网络实名制将会让不少人噤若寒蝉。

  此外,以防止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为名而实行实名制,实际上是一种事先设置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民的言论自由,这是不符合时代潮流的做法。其结果不仅不会达到其美好的初衷,反而可能会让网络生态死气沉沉,了无生气。或许,网络的“野蛮生长”所反映的,恰恰是社会的宽容、自由和活力。(本报评论员苏群)

热词:

  • 网络实名制
  • 网络谣言
  • 虚名
  • 网络行为
  • 网络暴力
  • 网络生态
  • 智者
  • 用户
  • 垃圾邮件
  • 韩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