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经济是否需要新撒切尔主义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第一个周末,由资深女戏骨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传记影片《铁娘子》在英国正式上映。这部描写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的影片受到众多观众追捧,因为人们发现目前英国的情况和30年前有很大的可比性,似曾相识的困境足以激起大家共鸣。

  在最近英国媒体播出的2011年回顾中,威廉王子迎娶凯特王妃的“世纪婚礼”、席卷整个英格兰的大规模社会骚乱以及贯穿全年的经济困局都被人当作是这一年的关键词。然而如果将30年前的“年终总结”找出来的话,会发现除了主语有所差别外,故事梗概却一般无二。

  1981年的英国举行了查尔斯和戴安娜的皇室婚礼,现代版的灰姑娘童话通过电视被人们熟知。这场盛大的婚礼提振了英国人的士气,而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当时撒切尔夫人领导的保守党政府面临一场自维多利亚时代以来最为严重的骚乱,年轻人与警方在英格兰多个城市发生对峙。伦敦南部的布里克斯顿4月份首先爆发骚乱,之后愈演愈烈。7月份,利物浦托克斯特斯区的骚乱局势最为严重。暴乱持续了9天,其中一人被警车撞击后死亡。此外,460名警察受伤,500多人被捕。

  和去年的骚乱一样,当年英国严重的社会动荡也是经济衰退的结果。当时英国深陷严重的“英国病”难以自拔,经济增长陷入停滞,政府面临巨额赤字,失业人口不断攀升。面对这种情况,撒切尔夫人开出了自己的药方:对国有工业和公用事业进行大规模私有化,铁腕对付工会改革,降低税收,并大刀阔斧地削减公共开支和社会福利。

  这些后来被称作“撒切尔主义”的政策成功降低了通货膨胀率,并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当然英国也付出了贫富差距迅速扩大以及社区分裂等代价,以至于几年前英国一家电视台在做“你最痛恨的100个最坏英国人”的民意调查时,撒切尔夫人以高票荣膺探花。

  但经济危机似乎重新改变了人们对撒切尔夫人的看法,因为当经济巨轮行驶在风平浪静的海面时,人们自然只关注和煦的阳光,可一旦在暴风雨中迷航,自然就会想起当年睿智的船长。目前英国经济前景布满阴霾,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久拖不决、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都令英国经济雪上加霜。英国政府已将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2.5%大幅下调至0.7%,并预计失业率将升至8.7%。

  几天前,现任首相卡梅伦在他的新年致辞中称,现在的英国人对工作和支付账单感到恐惧。寻找工作已变得非常艰难,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日益上涨的物价给家庭财务带来打击。卡梅伦话锋一转表示,自己的政府对如何降低预算赤字、以免陷入类似欧元区债务危机那样的灾难胸有成竹。

  现在看来,除《铁娘子》的电影观众外,起码在经济界还是有不少人怀念撒切尔夫人的。比如伦敦金融城就会念她的好,因为当年撒切尔夫人就主张放松金融监管,推动资本流动,这使得整个金融服务业从中受益——当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也有人指责祸根正是当年种下的。

  在去年底的欧盟峰会上,卡梅伦否决修改欧盟条约捍卫金融城的举动让人看到了几分撒切尔夫人的影子。虽然这位面白无须的首相正努力把自己打扮成一位不穿裙子的“铁娘子”,可遗憾的是,似乎没多少人认为卡梅伦是一位足以扭转局势的“铁男子”。 (王亚宏 来)

热词:

  • 撒切尔主义
  • 铁娘子
  • 英国经济
  • 卡梅伦
  • 经济衰退
  • 经济增长
  • 世纪婚礼
  • 年终总结
  • 首相
  • 英国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