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尚全:未来10年改革发展需注意三方面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陈玉明)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在日前由中国改革理事会等主办的中国改革(2011)年会上指出,未来10年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从未来10年改革发展趋势看,需注意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复杂变化,经济格局出现重大变局,国内外发展变化使中国面临新形势。全球经济面临着新一轮考验,危机根源在于国际经济结构失衡。而对国际经济结构重大调整再平衡是漫长过程,并且伴随着很多不确定因素,这也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更重要的是,中国内需结构出现重大变化,社会需求结构变化引发社会消费结构变化,形成了改变经济结构的现实需求。在内外发展环境大背景下,未来10年中国面临着不容忽视的中等收入陷阱挑战。

  如果抓住机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大突破,未来10年中国可能继续保持8%左右增长和社会平稳发展,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果丧失机遇,导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停滞不前,很有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因此,未来10年关键在于改革攻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体制上保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第二,未来10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败关键在于改革的重大突破。未来几年,社会体制改革应着眼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同时,要着力理顺社会关系,加快政府转型为主线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从过去30多年的改革历程看,中国发展方式转变主要挑战不在于经济社会本身,而在于能否实现政府转型。政府转型有四个核心:一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实现政府与市场功能良性互动;二是必须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政府转型基本价值取向;三是处理好政府、社会、公民产权关系;四是建立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

  第三,新时期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协调利益关系需要顶层设计。过去几年的改革实践证明,改革受到多方面利益约束。未来十年改革是利益博弈时期。深化改革必须打破既得利益格局,这个问题不解决,深化改革很难。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强改革顶层设计。

热词:

  • 高尚全
  • 改革发展
  • 改革攻坚
  • 改革实践
  • 政府转型
  • 顶层设计
  • 发展变化
  • 经济结构
  • 发展环境
  • 中等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