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雀巢总裁狄可为:并购可使雀巢更加中国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狄可为,瑞士人,毕业于著名的瑞士洛桑大学,在他26岁那年以一名销售员的身份正式加入雀巢,而他进入雀巢的首站正是中国,并由此开始了他在中国近13年的工作历程,也是这段时间,使他成为了“中国通”。之后狄可为调到雀巢非洲、欧洲等多个区域任职。2011年3月,狄可为接棒前任鲍尔,成为雀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年前,他以一个销售员的身份进入雀巢公司时,第一站就是中国。多年以后,当他再次回到中国时,狄可为,这位46岁的瑞士人已经是雀巢大中华区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履新后,狄可为成了“收购之王”:成功收购银鹭60%股权,与徐福记的并购合作正在等待商务部审查……不过他说,收购本地品牌后,要让本地企业改变雀巢。

  2011年3月,狄可为取代鲍尔成为雀巢大中华区总裁,掌管雀巢大中华区目前运营的23家工厂和1.4万名员工。在短短几个月里,雀巢并购动作频频,涉足了糖果、八宝粥等相关领域。

  近日,雀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狄可为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就雀巢未来的发展战略等向本报记者做了深度的解析与展望。

  发力中国市场

  中国经济时报:雀巢为什么看多中国市场?

  狄可为:中国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是雀巢在中国咖啡市场最大的信心。

  从目前世界各地的咖啡消费量来看,欧洲的人均年消费量超过600杯,香港是150杯,台湾地区100杯左右,而中国大陆仅为3杯。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才刚刚兴起,如果按照人均消费增长潜力来看,中国市场的未来空间无比巨大。

  雀巢中国市场2010年的营业收入为28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04亿元),而雀巢全球2010年营业收入则达到1097.2亿瑞士法郎,中国市场销售份额所占比重仅为2.5%。

  尽管比重不大,但中国市场却是雀巢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2010年营收增速为15%。未来雀巢将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力度,中国市场在销售份额中所占比重会逐步提升。

  拓展上游领域

  中国经济时报:雀巢为什么要与云南省普洱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狄可为:作为中国最大的咖啡生产省份,占中国咖啡生产量98%的云南省的咖啡产业有着巨大的潜力,但迄今为止,云南省在雀巢全球的采购量中仅为1%,所以在雀巢眼里,中国就是未来。

  与云南合作,不仅对作为行业领军的雀巢有好处,对中国的咖啡行业来说,也是有好处的。因为从咖啡产业来说,咖啡豆、牛奶、可可三种原材料的来源都很重要,由于地理气候原因,中国不可能开展大规模可可生产,咖啡产业的方向也更多的是咖啡豆和牛奶这两种原料。

  11月底,雀巢与中国最大的咖啡生产基地普洱市签署战略合作备忘,未来两三年将使雀巢在普洱的咖啡收购量翻一番。

  并购可使雀巢中国更加中国化

  中国经济时报:2011年雀巢并购频频,请问并购能为雀巢带来哪些利好呢?

  狄可为:目前,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已成为雀巢全球业务的主要增长点,而并购有增长潜力的本土品牌则成为最快速的方式。

  无疑,雀巢在中国的业务拓展过程也伴随着对本土品牌的并购,此前,雀巢在国内先后收购了太太乐、云南大山等本土企业。2011年4月,雀巢收购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60%的股权。7月份,雀巢又收购糖果制造业巨头徐福记60%的股权,11月17日,雀巢收购厦门银鹭60%股权案已通过监管部门审批,双方正式结成合作伙伴关系。

  一定意义上,借助当地合作伙伴,才能使雀巢的产品更中国化。通过一系列的并购,雀巢拥有了中国多个行业的知名品牌,这样的并购并不是谁吃掉谁,而是这种并购可以使当地企业来改变雀巢,使雀巢的产品更了解中国,因为只有中国人更懂中国人的口味。

  持续投资中国市场

  中国经济时报:雀巢在中国市场会有哪些投资计划呢?

  狄可为:雀巢预计以后数年内每年在中国市场的资金投入将会达到几十亿元人民币。目前,雀巢正在青岛建立一家大规模咖啡工厂,这也是我们继东莞、上海之后的第三家咖啡工厂。

热词:

  • 狄可
  • 并购
  • 雀巢中国
  • 总裁兼首席
  • 雀巢公司
  • 中国通
  • 大中华区总裁
  • 徐福记
  • 2010年
  • 本土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