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食品巨头在沪集体撤退 达能雀巢关闭工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劳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关行业: 食品饮料

  达能、雀巢等外资食品巨头在沪工厂近期接连停工,加之此前百事可乐将其装瓶厂换购给康师傅控股,外资食品制造企业的“撤退”好像约好了一般。在这种“集体撤退”的巧合背后,横亘在它们面前的共同困境浮出水面。

  达能、雀巢本月关闭在沪工厂

  达能方面向记者发来的一份声明称,未来,将集中力量发展旗下优势品牌,将“碧悠” 打造成具有高附加值的强势品牌。声明证实,北京工厂的生产将照常进行,而上海工厂的运营将进行调整。

  而雀巢则强调,冰淇淋是雀巢在华产品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雀巢公司完全致力于在华建立一个长期可持续性的冰淇淋业务,并正在加大对该业务的投入。但在这份雀巢给记者的声明中却明确证实,将于2011年12月底中止在东区的冰淇淋零售业务,并停止该区的冰淇淋生产运营。

  规模之困:难敌中资品牌

  虽然达能和雀巢在声明中都并未“吐露”此次关厂的具体原因,然而,市场数据或许能给出答案。欧睿咨询数据显示,在中国酸奶市场份额占比上,达能从2008年的11.4%直线下滑到2009年的1%,而旗下碧悠品牌则从2009年的1.03%上涨到如今的1.5%。达能内部调整的思路也由此可见一斑。

  至于目前国内冰淇淋市场占有率,欧睿咨询的数据显示,排名分别为伊利15.8%、蒙牛1 3%、联合利华和路雪6.9%、雀巢3.0%。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介绍称,2010年,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约有308亿元,位于市场占有率前两位的是伊利、蒙牛。尽管雀巢通过收购加强了其在冰淇淋市场的地位,但是近几年,雀巢市场的份额变化不大,发展情况并不理想。

  而中国冰淇淋市场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也指出,预计2015年,国内冰淇淋年销售额将达到1100亿元,而国产品牌有望主导这个千亿的市场。报告中透露,伊利以17.5%的市场占有率高居榜首,蒙牛以15.3%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均高于世界品牌和路雪和雀巢的9.7% 与8.2%,其他的49.3%的市场则被众多的中小企业瓜分。

  多位食品行业分析师均表示,无论是雀巢的冰激凌业务还是达能的酸奶业务,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乳业巨头伊利、蒙牛的打压,市场份额上不去会进一步加重企业成本负担。

  成本之困:商务成本高、财税政策紧

  除了受困于规模,成本也是这些外资食品制造企业的“难言之痛”。

  世行相关数据显示,随着成本上升,食品饮料行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从2010年6月至2011年2月,农产品价格增长了45%。食品饮料业生产商将无力承受一直以来的高成本压力。另一方面,相比中国的竞争对手,外资食品厂商在拿地、税收、补贴等政策支持上,并无优势。同时在物流和渠道建设上,也无法做到像中资企业那样大面积布局。因此外资食品企业的成本,普遍要高于中资食品企业。

  从雀巢到达能,这波“集体撤退”都始于其上海的工厂。一家咨询公司的负责人以他最近的亲身经历向记者道出,生产型外资企业眼下要在上海开厂的困难。高剑锋,上海博盖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前阵子他被委任协助一家生产型外资企业在沪选址开厂。“很难找到合适的土地,要么是小块的地,要么就从‘二房东’手里买。”高剑锋告诉记者,寻找不到合适的土地,对生产型企业投资是最大的障碍,“雀巢、达能想要扩充产能、扩建新厂很难执行,另一方面,商务成本高和财税政策紧则让它们目前业务的运营越来越不易,上海相比其他地区,用工、物流、原材料采购、水电费用等都越来越不具有优势。”

  转型之困:撤退上海只是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从宏观层面和更长远的角度看,食品制造业,并没有被纳入上海“十二五”规划明确扶持和鼓励的产业范围。上海“十二五”发展纲要明确指出,要“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和水平,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基础和传统产业,努力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上海产业投资结构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今年6月媒体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国内企业来上海投资明显向第三产业和鼓励性行业倾斜。从注册资本看,第三产业占总量的75%;从企业数量来看,第三产业占了81%。

  瑞穗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周睿哲表示,从上海未来五年的产业规划看,像食品生产这样的传统低端制造业,将不再成为上海产业政策扶持的目标对象。“不光是达能,任何原本在上海拥有类似制造基地的企业,远离上海是可以预见的结果。”

  “近年来,国内食品企业在资金规模、成本控制、渠道建设甚至技术上都达到和超过了外资食品企业。其直接的后果就是外资食品企业在这些领域连连败退。”广州奶协理事长王丁棉表示,“外资在食品制造领域撤退或者被整合,或将成为一种趋势。”

热词:

  • 达能
  • 食品饮料业
  • 食品企业
  • 食品制造
  • 雀巢公司
  • 第三产业
  • 食品生产
  • 财税政策
  • 2009年
  • 物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