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十亿国资"流失"谜案":粤"福布斯富豪"缘何因收购受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财富惊人裂变:四路资金曲线入股盐湖集团,历经市况起伏,至今仍握净利18亿元

  ■庭审激辩:当年盐湖集团是否设立“国企”门槛?华美曲线入股是否合法?本案受害者是谁?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曾颂

  1月4日,昔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华美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张克强及高管宋世新等8人,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一审的第三天庭审。

  张克强是广东财经界名人,以民办教育起家,因投资保利地产原始股而暴富,并入选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然而因2006年参与青海盐湖集团增资扩股,张克强被昆明检方指控“诈骗罪”,涉嫌借道国企“深圳兴云信”占有盐湖股权,导致数十亿国有资产流失。

  4日下午,张克强与另7名被告鱼贯入场,就座前频频对台下点头致意,笑容轻松;他全然否认指控,并指为“冤案”。华美聘请了以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为首的律师团,与控方唇枪舌剑。羊城晚报记者直击昆明,力图揭开案件背后的迷雾。

  起诉:“以诈骗非法占有国有资产”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称,2001年以来,张克强、宋世新等人看中了青海盐湖集团的资产,一直策划要购买“盐湖钾肥”股份。但是,盐湖集团为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股东资格进行了限定:只能是国有企业———张克强等人不具备入股条件。

  起诉书称,2006年至2008年间,张、宋等人利用“深圳市兴云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国企身份,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由宋世新等人与青海国资委和盐湖集团商谈收购盐湖集团股份;收购成功后,由张克强所有的华美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华美丰收”将兴云信全资收购,从而占有盐湖钾肥股份。

  此案经公检机关一年多的调查,由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向昆明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被告人张克强、宋世新、罗峰、董晓云、崔伟、曹迅毅、李苇被控诈骗罪,董晓云同时被控受贿罪。庭审时间为2011年12月30日、31日,以及2012年1月4日。

  华美案进展路线图

  2006年6月30日,青海盐湖集团增资对外募集10亿元资金。

  2006年7月8日,兴云信成为盐湖集团战略投资方。

  2006年12月6日,S*ST数码发布公告。

  2007年12月12日,华美与兴云信签订并购协议。

  2008年1月中旬,华美获得兴云信100%股权(虚假过户)。

  2008年3月11日,盐湖集团借壳S*ST数码上市交易。

  2008年年中,云南中烟收到举报信。

  2008年6月3日,ST盐湖公告兴云信“代持股”真相。

  2008年11月17日,股东禾之禾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将盐湖股票确权。

  2010年4月,宋世新、董晓云被捕,此案爆发。

热词:

  • 盐湖集团
  • 张克强
  • 保利地产
  • 福布斯富豪
  • 2008年
  • 兴云信
  • 受审
  • 2006年
  •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 国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