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购年货升温 快递迎来“春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1月10日电(唐颖娴)年关将至,对于注重年味儿的中国人来说,办年货成为迎新春的“必备功课”。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老百姓不仅赶大集置办年货,也在网上掀起了购买年货的热潮。

  老百姓的钱包鼓,商家的劲头足,网购价格又实惠,这让网上年货市场早已碰撞出冬日里的一把“火”。数据显示,淘宝网最新的年货团购周中,周成交额达到4.64亿元。其中,江苏省团购年货的消费者在全国省份中位居第二,达4220.5万元。

  淘宝网消费者事业部食品类经理董晓华告诉记者,最近1个月,淘宝网上食品日销售额几乎翻了一倍,需求进一步井喷。“从数据上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本地难买到的优质特产和干货作为年货送礼的重要组成部分。”董晓华说。

  除传统年货外,今年,众多老百姓还选择早早“团”年夜饭,让农历年三十晚上不再“一桌难求”。淘宝网数据显示,刚过去的年货团购周中,年夜饭就团购出去5000多顿,而在上海、南京等13个城市,众多知名饭店的年夜饭也已被抢团一空。

  在网上,龙的吉祥物和工艺品分外畅销,在淘宝网上搜索龙年相关宝贝,就能搜到18万多件产品。记者在一家销售龙年窗花的网店看到,2012龙年福窗花剪纸近日内就销售了几千余件。此外,龙年主题的收藏品市场也相当火热,精品玉石专场、钱币、龙生肖主题收藏品等多个拍卖专场,每天浏览页面的用户数达到615万人次。

  网购年货不断升温,各地快递业务也加入了“春运”大军。顺丰速运的快递员王磊说,现在全国各地各种快递爆仓,寄出的包裹需要耐心等待,“再迟点买的,很多快递到那时更难按时送达。”

  近日,中国快递协会发布了《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快递服务指导规范》,要求各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保证派送服务,每天不得低于6个小时,可谓“歇人不歇业”。节日网购的热情,或将改写往年春节快递停止投递一周的惯例。

  江苏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电子商务作为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已经愈加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而网购投诉近日来有所增加,消费者在网络上挑选商品与服务时,也应提高警惕,谨防被“忽悠”。

热词:

  • 网购
  • 春运
  • 快递服务
  • 快递业务
  • 淘宝网
  • 忽悠
  • 年夜饭
  • 团购
  • 周中
  • 窗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