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端房企的“红”与“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高端房产提高了城市品位,不少地方政府都以高端房产企业入驻为荣;然而,很多老百姓说他们的进驻抬高了房价。

  文 │ 本刊记者 姚恩育

  “如果绿城破产,也许就有希望买房了。”在杭州一个有名的BBS网站,针对绿城董事长宋卫平星夜撰文否认破产传闻一事,有网友发表了这样的观点,其下有无数跟帖。

  网络上的热闹令现实的冰山一角浮现。作为本轮房产调控的重灾区,以绿城为代表的中国高端房产商们面临的似乎不仅仅是市场的一路走低,还有大众舆论中隐隐流露出来的幸灾乐祸。很多人认为,高端房产对于房价之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那么,高端房产是否真的那么不让人“待见”?

  “不止是房子”

  “我一直是纯粹的‘绿迷’。”万石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朝明对《浙商》记者这样描述,“我们是最关注绿城产品研发的石材和幕墙公司,公司的30多个设计师是绿城旗下几家设计院的配套石材幕墙深化团队,我本人经常在全世界为绿城寻找各种黄色系的花岗岩和莱姆石。”

  陈朝明对绿城的感情颇深,可谓是绿城产品的最忠实追随者,“我买的绿城房产有六七套之多。”他说,“我们购房的足迹从杭州到台州‘玉兰’,再到乌鲁木齐的‘百合公寓’。”

  绿城为什么令他痴迷?“绿城的精致完美决定了它的价值。”即使如今外界对房价一片喊跌,陈朝明依旧痴心不改。他甚至努力游说《浙商》记者购买绿城的房子,“现在是最好的时机。”

  绿城对于陈朝明而言,并不仅仅是房子而已。绿城的价值观也令他折服,“你知道么?绿城的小学是杭州最好的小学之一。绿城将自己定位为‘以商业模式运营的社会公益企业’,可不是空话。”

  甚至连陈朝明的企业也留下了绿城的烙印,“这些年在为绿城房产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万石也不断地学习绿城集团的核心价值观。越和绿城在一起,越被这个企业所影响,这是个伟大的企业。万石也希望成为同样的企业,成为石材以及幕墙行业整合领军企业。”他办公室电脑的主页也是绿城,因为“经常上去看,这样方便点”。

  绿城并不仅仅是富人们的偶像。在杭州一座写字楼上班的“白领”张小姐同样对绿城喜爱非凡,“虽然我现在还买不起绿城的房子,但是我认同它的价值观。房子是传承百年的,如果低价买进便宜却不美观实用的房子,勉强住着有什么生活乐趣?我宁可价格贵一点,也要活出品质。而且绿城的物管真的很优秀,我自己现在住的小区用的是另外一家也算有名的物业,但保安甚至连快递包裹都不愿意帮我收取。而绿城的物管,若是在大雨时遇到业主进小区,甚至会帮忙打伞送到门口。对比起来,我觉得绿城房产的价格很值。”

  对于高端房产而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远超过房子本身。另外一家国内有名的开发高端房产项目的企业龙湖,在物业上标准堪称苛刻:小区道路每天必须用拖布拖;垃圾箱烟碗内烟头不超过5个;雨停后20分钟内要求路上看不到积水;园区10厘米以上的杂草肉眼看去每平方米不得多于2株。“完美”二字被量化到每一个细节当中,并被严格执行。

  这家以别墅为杀手锏的企业,正是以这样的作风打造了闻名全国的“龙湖板块”。

  “逼上梁山”

  在房地产行业内部,对于高端地产则是爱恨交织。

  一位房地产商程先生为绿城、龙湖这样的房地产第一集团军抱不平:“房产和其他产品性质一样,有低端产品自然有高端产品,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现在说打压就打压,完全不尊重市场规律。”

  他还为《浙商》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1000万元的房产计算,开发商要向政府缴纳一半的税收。他说:“土地使用权取得费用、各类税费、管理费中涉及政府的部分,各种项目不一而足,可以说,大部分的收入都是地方政府拿去的。而且现在房地产行业规范得不得了,各个部门眼睛都盯着你,可以说我们交税是最规范的。”

  这笔账行业内人人都懂。有时项目走高端路线,并不完全是开发商的意愿,而是被“逼上梁山”。程先生说,“你想想,去年各地的拿地价格那么高,国企抬价的现象又那么普遍,抢地就跟抢疯了似的。我们民营企业好不容易拿个地,楼面地价每平方米1万多元是普遍现象。开发商拿地不可能不赚钱,刨去成本,七七八八必须得卖上二三万元才能赚点钱。在这种情况下,项目定位为高端路线是迫不得已,不然就赚不到钱了啊。”

  事实上,2010年地方财政中近40%来自土地出让收入,“地方政府是房地产泡沫最大赢家”的说法广受支持。

  程先生认为这一轮调控让高端房产企业“伤不起””,“当初拿地的时候一片顺风顺水,等到终于挨到项目近尾声时来了调控,简直是挖了窟窿等开发商往下跳。人真的干不过命啊!”

热词:

  • 石材幕墙
  • 高端产品
  • 房企
  • 浙商
  • 绿城房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