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国芳的高低调:中国企业主中奇怪的另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调高调得过分,低调低调得惊人,徐国芳是中国千万个企业主中的一个奇怪的另类,同时也是一个孤案。

  然而,这个另类的企业家,似乎正在为珠三角地区,甚至整个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提供一种可能性——一种改变人们传统认识、改变中国制造命运的可能性。

  □文/本刊记者 白 灵

  《商界》记者起初对徐国芳感兴趣,完全是出于猎奇的心态。我们很难想象,这个蜗居在“血汗工厂”中的东莞老板,怎么能写出一本叫做《再给中国二十年》的书。用一位专家评价来说就是:“口气很大嘛,像是国务院总理说的话”。

  在接触徐国芳之前,与财经评论员东方愚闲聊中的一句话令人颇为震惊:“以前我们总会给东莞贴上很多标签:血汗工厂、黑心老板、草根商人……但这个商人颠覆了大多数人对这座世界工厂的认识。”

  事实上,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徐国芳都是中国企业主当中的一个另类。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出现,似乎正在为珠三角地区,甚至整个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提供一种可能性——一种改变人们传统认识、改变中国制造命运的可能性。

  在低调与高调之间

  慈善其实是很私人的决定,再说,盲目拿美国的榜样来鞭策中国富人,我觉得不合适,也不适用。现在活跃在舞台中央的中国企业家,大多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企业家,但美国不一样,百年老店很多,在这样的情形下,财富观、慈善观并不具有可比性,其实也没有交流的必要。——《再给中国二十年》

  在介绍《再给中国二十年》这本书时,徐国芳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作为一个后生晚辈,作为一个企业工作者,我并不是权威和专家,只是说出自己的一些见解。”

  徐国芳不想高调,他做的事情在旁人眼里却显得异常“高调”。就在这本书的发布会当天,他包下了整个广州购书中心的畅销书大厅。一位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做这个事情的费用太贵了,还要动用各种关系才行。”而另一位广州当地的记者也提到:“购书中心的大厅一般不会为企业家举办这样的发布会,就连当年王石的新书签售会,也是在六楼办的。”

  面对云集的媒体,徐国芳提了一个要求:“请不要问与书无关的问题,这样会有替我个人和企业做宣传的嫌疑。”而在发布会之后,他只是安排所有的媒体去工厂参观,而婉拒了进一步采访的要求。经过多次沟通,他才同意与记者面谈一小段时间。

  事实上,这已不是徐国芳第一次拒绝接受采访。在前段时间轰动全国的佛山小悦悦事件中,徐国芳闻之此事“当时感到非常生气”。在10月17日凌晨,他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我愿出50万元人民币奖励举报第一个肇事者的人,说到做到。请有正义感者转发,以便帮助破案!!!假如肇事者能迫于压力自首,这些钱将分别用于治疗受害者,奖励当事拾荒者,捐助见义勇为基金。”

  而就在徐国芳捐出这笔钱的当天,媒体蜂拥而至,他同样拒绝了所有的采访要求。仅仅同意了一位记者的随行——为了请他见证这笔钱确实落到了实处。在完成捐助之后,他也要求该记者不予进行任何报道。

  在我们看来,徐国芳就连做企业也很低调。在东莞厚街这个家具重镇,道路的两旁挂满了各式各样家居产品的广告牌,唯独没有“楷模家居”的广告。他所经营的这家企业,几乎从来不做任何广告,“在许多分厂,我甚至连牌子都不挂,久而久之,熟悉的人都知道,那些路边没有挂牌子的厂房,就是我的。”

  然而,这个不做广告的企业却有着很好的口碑。在徐国芳的办公室里,随处可见他与陈佩斯、蒋雯丽等明星的合影。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很多电视广告里面都用的是我们的家具,在最近的热播剧《男人帮》中,孙红雷家的大书柜,也是我们的产品。”

  这一切看上去似乎充满了矛盾,却又显得如此的自然。这究竟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徐国芳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商人?

  你不能在这里永远打工

  事实上人才最多的地方,在“世界工厂”里。一位普通工人在行业里积累几年,成为一位熟练的工人,或者是带一个团队,爆发自己的创造力,这种励志型的故事才是最感人的,令人鼓舞的。——《再给中国二十年》

  徐国芳的经历颇多波折,这个出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企业家,最初是一名军人。后来从过政、做过房地产公司的高管、为企业做过管理咨询。“后来还是想自己创业”,又当起了床垫经销商。直到2003年,他才从西安来到东莞,办起了家具厂。

  短短八年时间,徐国芳就将这家企业做到了行业前三名的位置。当记者问他,“你认为你的企业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的时候,得到的答案是:企业文化。徐国芳说:“很多企业的企业文化是‘挂在墙上’的,而我的企业从来不挂标语。”

  徐国芳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每当有新员工进入企业,他都会告诉对方,三年之后,你要自己出去当老板。而员工的回答通常是:“徐总,我不想当老板。”很多企业都会有自己的员工培训,很多的培训都是教授员工技巧或者是销售能力。但徐国芳所做的是,他每年都会包下一个酒店,组织上千名员工,亲自花整整两天时间讲一堂励志课——《唤醒你心中的巨人》。他要将自己的创业理想,带给所有的员工。

  同样的,在大多数企业,都会将最优秀的员工派到一线去,拼命为企业争取业绩。而徐国芳却每年让最优秀的员工都停下手中的工作,全部召回总部,进行管理能力的培训。他常常要求自己的员工:“你不能在这里永远打工,你不能永远当一名普通工人。”

  “这些年来,我们已经培养了一大批成功者。”徐国芳告诉记者,“我们有好几十个员工都出去自己当了老板,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也不在少数。”在他看来,如果自己的员工没有理想,就不会真正用心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如果员工不提升自己,就很难摆脱自己的命运。

  在这家拥有3000名员工的企业中,甚至成立了自己的学校——楷模学院。每周二和周四晚上,徐国芳都会把员工集中起来到教室中去学习,在培训中,他很喜欢给员工们放一首成龙演唱的老歌——《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他还要求员工每个月至少要读一本书,并写出读后感,还要到学院的讲台上去演讲。

  “在我的企业里面,我能感受到员工们真心努力地工作,他们不是在为我赚钱,而是为了自己的前途在奋斗。”对于徐国芳而言,最让他骄傲的事情,不是企业做到了多大,而是他真的改变了一群中国草根产业工人的命运。

热词:

  • 徐国芳
  • 中国富人
  • 天下
  • 再给中国二十年
  • 高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