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将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口1月10日电(记者周正平)在刚刚结束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海南省提出2012年新增造林面积30万亩的目标,显示海南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自1999年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省发展战略以来,“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三不”原则,成为海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的产业发展底线。经过多年努力,海南的环境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尤其是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海南确立了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之路,基本形成了能源资源节约型和生态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

  目前,海南省森林覆盖率已达60.2%,位居全国第二位。省林业局副局长黄金城介绍说,通过生态省建设,海南森林覆盖率每年平均增长1个百分点;天然林面积从原来的40万公顷增长到近60万公顷,蓄积量比原来增加了一倍。

  在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共同发布的《2011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中,海南省的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5位。

  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越来越显现出吸引人流、资金流的巨大商业价值,已成为国内外大企业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的重要选择。迄今,英利集团、汉能集团等国内新能源龙头企业已在海南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285亿元、总产能200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项目,建成后海南有望形成全球最大光伏产业基地;一批知名文化产业集团在海南开发的重点项目包括总投资30亿元的文昌航天文化主题公园、总投资150亿元的陵水智慧网络文化产业园、总投资140多亿元的长影海南世纪影城等,文化产业投资呈现出重大项目多、高科技项目多、与旅游深度结合项目多的特点。

  记者从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2011年,海南省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增长超过90%,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将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收入增幅可达25%左右。

热词:

  • 光伏产业
  • 环境优势
  • 新能源
  • 经济发展
  • 规模以上工业
  • 森林覆盖率
  • 经济工作会议
  • 2011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
  • 总投资
  • 天然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