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房产:房地产风险上半年或集中爆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0日消息,在第十二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瑞银房地产行业研究主管李智颖表示,今年一季度末与二季度初是房地产风险高危期,或出现风险集中爆发,中小房产商资金链断裂,房地产市场洗牌整合。 

  李智颖预计今年政策若要改变,应该会在年中左右,未来的半年内政策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动。“我们预期最快也要等到年中,政策才会有比较明显的松动。由于政策调控效果已持续一段时间。另外地方政府换届基本完成,刚上任的官员有一定的动力去争取达到一定的投资、经济增长等指标。房地产是其中一个可以最直接最有效拉动投资的市场。因此,地方政府是有条件也有动机去放松执行政策的力度。不过,政策即使要松动,也是微调为主,不会松动到一下子取消所有限购。”  

  李智颖表示未来的一两年,按照现在的新开工面积计算,呈现严重供大于求。“在需求方面,2011年大概减了4%,我们估计2012年需求还会跌5%,2012年新供应量约大于需求25%,所以我们估算建设量必须降低28%才能使市场中的供需达到平衡。”

  李智颖表示,2011年绝大多数城市房价仍旧在上升,比如昆明平均成交价格增长约50%,部分城市下跌,如三亚下跌约12%,上海、南京等也有小幅下跌。 供应多的地区如上海,市中心平均跌幅5%~10%。参考2008年末政策放松后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销量反弹幅度最大,如广州反弹速度约为160%,这主要与刚性需求有关。

  谈到保障房,李智颖表示2011年47%新开工量为保障房,预计今年这个比重约为44%。

  “所以对于拉动总体建筑材料的需求,保障房肯定有一定的带动作用。所以说中国真的不用只靠商品房去拉动固定资产的增长,保障房也可以帮助拉动,这是我们跟其他投行观点最大的不同。”

  谈及舆论对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担忧,李智颖表示一线城市人买房约需14年的收入,香港大约为12至13年,全国平均约为7.5年。“我想给大家一个概念,在国际上其实中国总体来说是没有泡沫的,还是很健康的。最大的问题还是一线城市,还有一些带头的二线城市,如果投资者比较多,那么房价拉动到一定程度本地人就买不起了。”

  关于最近上海和重庆房产税试点,外界认为可能会铺开遍及全国,从而取代限购政策,李智颖表示现行的房产税试点在今年不会全面推广。一方面现行房产税率很低,作用比较小,另一方面执行起来要考虑各个城市的联网程度,“我们可以想象到,每个城市有那么多的地区,每个地区有自己的数据库,有自己的要求,要全部联网也不是太容易。” (陈奕 发自上海)

热词:

  • 李智颖
  • 瑞银
  • 房地产市场
  • 房地产行业
  • 一线城市
  • 风险
  • 房产税
  • 城市房价
  • 拉动
  • 中国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