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应大胆探索资产证券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记者 苏海强 王 沁)如果把码头、公路、房地产等项目未来的收益证券化,那么购入这类证券的人,就成为该项目的股东了。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的进程很慢,政协委员饶陆华书面发言表示,深圳应积极探索房地产、高速公路、码头、电力等资产证券化。

  我国资产证券化尚未成型

  资产证券化是指把缺乏流动性但具有预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汇集起来,形成资产池,通过结构性重组,使之成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出售和流通的证券并据以融资。以高速公路为例,建设公路需要巨额投资,高速公路收费证券化就是以收费高速公路未来收费所得产生的现金流收入为支持发行证券进行融资的方式。由于高速公路的收费所得通常具有能在未来产生可预测的稳定的现金流,故为很适合采取证券化融资的资产。

  2005年被称为我国证券资产化元年,这一年国家开发银行总计发行了41.77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产品。2006年,证监会鼓励高速公路等资产证券化,当时有人判断,我国资产证券化高潮将到来。

  适合进行资产证券化的资产包括电厂、电网、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燃气公司等;第二类是包括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大型公交公司在内的路桥收费和公共基础设施;第三类是市政工程项目;第四类是商业物业租赁;第五类是企业大型设备租赁、具有大额应收账款的企业、金融资产租赁等。

  但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的袭来,让我国资产证券化的脚步戛然而止。目前,关于资产证券化大多停留在研究阶段。而美国等西方国家,资产证券化已做得非常成熟,美国房地产的证券化让人人都能享受房地产市场增值带来的收益。

  资产证券化的优势

  饶陆华认为,资产证券化不是以企业的整体、概括信用为基础,而是以剥离出来的特定资产未来的收益为信用基础,是一种以项目收入为导向的结构性融资方式。资产证券化实现了破产隔离,将债券现金流的风险与建设企业本身的风险分离开来,故与发行普通的企业债券相比,其提高了债券的信用等级,降低了融资成本。

  资产证券化可以分散和化解金融风险,而我国是一个间接融资占绝对比重的国家,金融风险不可不重视。由于资产证券化有这项功能,将大大激发市场投融资主体对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需求。

  一般情况下,资产支持证券都能以高于或等于面值的价格发行,并且致富的利息率比原始权益人发行的类似证券低得多,还将大幅度地降低原始权益人的融资成本。

  深圳应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

  饶陆华认为,作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圳金融行业的规划发展备受关注。根据《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深圳将着手建立金融改革创新综合实验区,其中就包括积极探索房地产、高速公路、码头、电力等资产证券化的内容。这样的金融改革创新有助于发展资本市场。

  金融危机后,大家达成共识,金融衍生品创设不当是国际金融危机的源头,所以全球都在强调回归实体经济。然而,金融创新的步伐不能因此停止,深圳敢于在此时提出金融品种和经营模式的创新,展现了“敢吃螃蟹”的勇气。

热词:

  • 资产证券化
  • 资产支持
  • 深圳金融
  • 大胆探索
  • 支持证券
  • 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
  • 金融改革
  • 金融风险
  • 商业物业
  • 现金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