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甲级写字楼库存超237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一线城市中,广州甲级写字楼租金和售价都被认为“偏低”,但政府住宅市场调控的寒风却已袭向写字楼市场。

  据各大机构数据,广州写字楼市场在成交上呈现疲态的同时,因供应过度集中而带来的高空置率也不容忽视。仲量联行数据显示,从全年的吸纳量来看,2011年广州甲级写字楼达到了55万平方米的新高,但与三季度相比,四季度吸纳量却下滑62.5%。

  与此同时,由于去年第四季度需求明显下降,使得广州甲级写字楼整体租金升幅进一步放缓,环比微升2.1%。从整体情况来看,2011年全市整体租金上升9.5%,低于2010年的15%。

  仲量联行广州商业地产部主管马炜图认为,短期来看,甲级写字楼整体租金升幅受压,预计2012年将与2011年基本持平,但部分空置率较高的大厦租金有下调压力。

  相关分析则指出,受经济不明朗因素影响,大部分租户对高档写字楼短期的承租能力下降,相对于去年积极的扩充态势,企业多转向保守的发展战略。

  从长期来看,几大机构普遍认为,由于地块稀缺带来的新增写字楼项目过度集中,某些区域的空置率将居高不下。戴德梁行统计显示,作为广州新的“CBD”中心,珠江新城2011年区域空置率大幅增长13.3%,已达到约24.4%,但在广州体育中心区域和东山区,写字楼物业则维持较低的空置率,分别仅为2.7%和2.9%。

  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开发商对在该区域开发写字楼项目依然热情高涨,目前在珠江新城特别是广州中轴线一带,大兴土木的建设场面与巨幅的写字楼招租广告随处可见。

  第一太平戴维斯提供的数据则显示,2011年22个主要的甲级写字楼大宗成交案例中,位于珠江新城的有15例,占比高达68%。

  上述机构指出,预计2012年广州约有69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投放市场,这些供应主要集中在珠江新城。

  而来自戴德梁行的一则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第四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的总存量已达237.3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1.5%。

  依据上述数据,今年广州写字楼市场的可供应量将超过300万平方米,根据今年约55万平方米的消化速度,这些供应量将需要超过5年的时间来消化。

  随着住宅市场调控 “寒风”来袭,开发商正将加速销售、快速回款的策略“嫁接”到写字楼市场。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在写字楼租售比例上,开发商也在作出调整,选择一次性出售的项目越来越多。

  相关分析指出,虽然在售价上并未出现较大的涨幅,但对于急于回笼资金的开发商来说,选择出售写字楼一方面可以规避长期持有带来的运营风险,另一方面则有助于资金的快速回收,以增加储备应对调控局势。

热词:

  • 甲级写字楼
  • 写字楼项目
  • 广州写字楼
  • 空置率
  • 写字楼物业
  • 广州体育
  • 广州商业
  • 开发商
  • 寒风
  • 戴德梁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