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法达成预期目标 国美体育主动闭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5月正式开业的国美体育门店全部关闭

  近日,国美体育仅有的两家门店关门,这也意味着其5年欲开百家店的计划夭折。

  国美体育宣布,国美体育北京万泉河店于1月8日正式关闭。标志着自2010年5月正式开业的国美体育门店全部关闭。

  国美体育表示,此次主动闭店是国美体育考虑到目前的业务模式无法达成预期发展目标,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战略调整。调整后的国美体育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实现消费者利益最大化”的经营理念服务和回馈消费者。

  国美体育称,此次业务模式调整的原则是企业经营的最优化和消费者利益的最大化,调整的方向是大力发展网络销售平台,在经营品类上也会做相应的延展和创新。“这是基于国美资源整合、商业模式与策略创新、成本控制、消费者购买便捷低价以及市场消费趋势变化的综合因素而制定的经营策略和业务模式的调整。”国美体育称。

  2011年1月,国美体育5年规划亮相,国美集团原董事局主席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胞妹黄秀虹宣布,“未来5年,国美体育计划在全国建立百家大型门店”,宗旨是把国美体育打造成与国美电器同具影响力的大型专业连锁企业。国美体育计划2011年底前在北京新开27家实体店,全年销售目标10亿元,5年内门店数量超过百家,实现营业额过100亿元。

  同年9月份,国美体育北京财满街店关门,3个月之后,2012年1月8日国美体育北京万泉河店正式关闭。至此,国美体育仅有的两个门店均在市场上消失。

  国美方面接受采访时候表示;“体育业务模式调整的各项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中,对于此次调整所涉及的消费者、合作伙伴、企业员工等方面做了详尽的安排。”

  资料显示,公司创立于2009年11月,名为“国美锐动”,2011年后才更名 “国美体育”。其北京的两家门店分别在2010年5月和10月开业,两家门店初始投资金额都为1000万元。在国美体育股权比例中,黄秀虹与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0%和20%。

  据了解,建立100家大型门店仅是国美体育当初宏伟计划的一部分,其他形态如标准店和专业店的数量会更多。

  有专家认为,国美体育失败的原因更多来自战略本身。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认为,国美体育失败很大原因在于进入体育用品行业的时机没有选对。以前每年20%增速的体育用品市场,如今已经放慢了增速。

  除此之外,专家认为,国美体育并不能像国美电器一样掌握上游资源。“体育用品专业店是以代理商模式来经营,即依赖经销和代销两种方式与体育品牌商合作,透过买卖价差来盈利。而家电行业都是厂家直接进驻的模式。”

  此外,国美体育作为体育用品零售新丁,还必须面临强劲的竞争对手,其中就包括百丽集团旗下的滔博体育专业店,后者在全国拥有3200家零售门店。

热词:

  • 体育品牌
  • 国美集团
  • 预期发展
  • 预期目标
  • 业务模式
  • 2010年
  • 增速
  • 趋势变化
  • 持股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