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盖特纳访华:大棒+求援 欲建执法小组监督对华贸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使、财长盖特纳正式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盖特纳当日会见了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王岐山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平等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盖特纳强调,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深化美中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双方还就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国际经济规则和标准改革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媒体分析称,无论作为财政部长,还是作为总统特使,盖特纳访华重心都将是关乎美国大选成败的经贸问题。

  大选味十足

  盖特纳此次亚洲行大选味甚浓。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正在美国芝加哥参加学术交流,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美国感受最深的是,两党都想通过‘中国牌’来吸引选民。盖特纳此行就是提前和中国打招呼,如果中国不能助选,将进一步就人民币汇率和开放国内消费市场向中国施压。”

  中外媒体一致猜测,盖特纳此行为奥巴马大选“攘外安内”而来,除制裁伊朗的请求外,关键在于给大选年两国经贸关系提前打“预防针”。

  然而,美国《华尔街日报》并不看好中美两国大选年的贸易关系。该报援引两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奥巴马总统正在计划创建一个“履约问题特别工作组”(Enforcement Task Force),目的是落实美国贸易条例,专门监督中国可能存在的贸易及其他商业违规行为。这个工作组由来自美国财政部、商务部、能源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成员组成。

  孙立坚表示,公布监督对华贸易的特别工作组计划是奥巴马比较有新意的一张大选牌,盖特纳此行除了“通知”中国要建立监督组织外,更多的是寻求“帮助”。如果中国能力有限,月底将是美国正式对中国“政治动刀”的时刻,施压人民币及反倾销调查也会很快到来。美国大众媒体的头版头条都赞成两党候选人向中国施压,他们大肆向民众宣扬,一些国家不公平的贸易竞争和商品倾销是造成美国失业率高企的主因。

  亚太经贸复杂化

  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约翰·罗思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美国真打算建立一个针对中国的特别工作组,将是件令人遗憾的事,这意味着美国正在脱离自己的真实经济问题。奥巴马为了赢得连任机会,居然与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罗姆尼一样,企图把国内矛盾向国际转移,把批判中国作为拉拢选民的铺路石。这是他又一次错失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良机的开始。”

  罗思义认为,奥巴马如果够明智,应该努力与中国搞好贸易关系,迅速创建更多就业机会,而这个纽带可以是放宽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在他看来,中国在高技术进口领域有极大的市场空间。

  结束中国之行后,1月12日,盖特纳还将会见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和财务大臣安住淳,孙立坚认为,届时,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将是主题。TPP也是奥巴马政府实行以贸易政策赢得大选的重要功绩,奥巴马正是希望通过完成TPP协议来加强美国在亚洲的经济地位。此外,中日两国是伊朗石油进口大国,游说中日两国制裁伊朗也是盖特纳此行的另一个目的。

  

热词:

  • 盖特纳
  • 对华贸易
  • 访华
  • 贸易关系
  • 贸易救济
  • 贸易政策
  • 国际金融报
  • 预防针
  • 华尔街日报
  • 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