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数千万就买了个“小霸王服务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它界面丑陋,它UI(即“用户界面”)粗糙,它服务器不稳定,它用户体验极烂。但它却是史上最牛电商(即“电子商务”)!未做一分钱广告,短短数日全球ALEXA排名暴增,日订单量有望第一,不愁销售额,转化率当之无愧的第一。它就是——中国铁路订票网12306.cn。”

  这是悲愤的戏谑,又是讽刺的事实。当年几大门户为争个“天下第一”,奇招迭出,鏖战甚酣,却难以永立不败之地。可一个最不起眼的设计粗鄙的准政务网站,竟日点击超10亿次,轻松拔得头筹。这或要让李彦宏、马化腾、马云等一众IT界大佬,黯然伤神。早知如此,当年若能做个铁路售票网,就不用多年来殚精竭虑费这些冤枉劲?

  可见,订票网惊艳的ALEXA排名,皆因独此一家,别无分号。此网是我开,此票是我卖;网上想购票,就得刷屏来。垄断之威力与暴利,就在于此。其实,最初传出网上购票消息时,民间一片欢腾。可自正式售票以来,在耐心耗尽,而网站却仍几近瘫痪,总不见好转之后,民间怨言开始多了。

  很多人认为,既然是好事,就要好得彻底。铁道部比谁都清楚,“春运”二字那沉甸甸的分量。普通小网站小游戏上线,尚且要经过长期而精密的内测、公测期,做好最大的访问压力的应对准备,春运期间订票网将迎来的访问量也要完全预料到。而且可以在暑运期间,及早做好调试和预演,若技术力量不足,还可广引外援。总之,不该搞出这么一个有名无实、口惠实不至的瘫痪网站。

  根据昨日新闻,其实该网站去年6月就上线了,只是没有暑期实战演习;人家也请了外援,有两家上市公司都参与了购票系统建设。不过现在它们都急着撇清干系,纷纷声称瘫痪原因不明,与自己无关。

  这就怪了,瘫痪原因是真复杂,还是不便明说?若两家负责部分都正常,那异常部分该谁负责?现在披露的两家公司的合同涉及投资就有数千万,这还只是显性硬件投入。加上软件开发、网站维护,总投资或许过亿。有网友想问,这几千万上亿的投入,就买了这么个“小霸王服务器”?

  上述公司表示合同不属公告范围,其实这种垄断性的涉及公共利益的服务,正如承包商铺路架桥一样,只不过架设的是虚拟信息之桥,但质量同样不容有丝毫疏漏。否则,就是豆腐渣工程,更要公布详情,接受监督。加之这种投资带有公共财政色彩,相关服务更不容有分包腐败、偷工减料的影子。春运才刚开始,网站就一直瘫痪,是否可考虑打破垄断售票,做出适度让利,和其他一些电子商务网站拟定分利协议,合理分流,构筑铁道部门、商业网站和购票民众多赢的格局?

  此外,网友还攒下一堆问题,需要回答:几千万为啥做出这么个平台?网站是用什么语言写的,后台数据库是什么?敢放出程序代码吗?硬件配置如何?投资都用到了哪些地方……不能总是一本糊涂账吧?

热词:

  • 订票网
  • 服务器
  • ALEXA排名
  • 春运
  • 电子商务
  • 用户界面
  • 外援
  • 后台数据库
  • UI
  • 商业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