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产智能机崛起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智能手机市场,由于“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等国产智能终端的全面爆发引发了格局转变的态势。这些长期在国外品牌终端的影子下生存的国产智能机,通过与运营商的紧密合作,凭借自身鲜明的“民族特色”在智能手机市场上逐步站稳脚跟,打破了洋品牌一统天下的市场格局。

  业内人士称,国产品牌在3G时代正全面崛起。据相关媒体报道,联通4.0系列千元智能机首款产品酷派7260上市仅3天,就创下出货量超过11万部的业绩,一举刷新了国产千元3G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记录,可谓是初战告捷。同时,这一数据也让市场对联通此次联合“中华酷联”等技术派手机厂商,推出的8款4.0系列新定义“沃·3G”千元智能机抱有了更多的期待。

  据了解,新推出的千元智能机4.0系列新机型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一大,三快,一清晰。一大是屏幕更大,将过去的3.5英寸屏改为4英寸屏;三快是处理速度更快,过去是CPU为600MHz,而现在要求手机的CPU为800MHz以上。

  据联通内部人士介绍,从2011年5月联通推出重新定义的千元智能终端以及之后陆续携手国内手机厂商打造多款明星终端产品,都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其中,中兴V880更是取得日销售过万,月销售过30万的辉煌战绩。经过几个月的推广期后,“千元机战略”持续发威,推动联通3G用户数快速增长。11月份净增3G用户338.4万,累计达到3653.4万户,成为3G用户增长最快的运营商。眼下,联通趁热打铁,定义4.0系列千元智能机标准,并对新定义的4.0系列新机型配备了高额的补贴政策,意在于布局中端用户市场,抢先争夺国产智能终端话语权。

  业内人士分析:“亲民的价格、高端的体验”成为联通定制千元智能机获胜的杀手锏。正是由于联通定制机实惠的补贴政策,较高的终端配置以及WCDMA网络为用户带来的使用体验,使得消费者更青睐联通的定制终端。因此,酷派7260一经上市便取得如此良好的销售业绩也就不难解释。

  市场调研公司OVUM数据称,2011年全球3G用户接近13亿,其中WCDMA用户数在3G用户数中占比达到76%。在中国,2011年10月份,WCDMA智能手机占3G智能手机约为69%。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而近七成为WCDMA制式。可见,WCDMA手机无论在全球还是在中国都已经占据主流。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3G时代智能终端的飞速发展,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变得愈发复杂,与此同时,国产手机与联通WCDMA“联姻”的模式仍被业界所看好。然而,在全球激烈的终端市场竞争中,国产智能机更需准确把握市场脉搏,从产品的研发投入,品牌形象的提升上下足工夫,早日完成从“山寨”形象到民族品牌的转变,扛起国产智能手机品牌的大旗。

热词:

  • 智能机
  • 联通
  • 智能手机
  • OVUM
  • 定制机
  • 国产手机
  • 国产品牌
  • 智能终端
  • 酷派
  • 用户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