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龙鱼问题油下架 专家称其解释太牵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临近,正是消费旺季,而食品又恰恰是佳节的消费主打,所以食品安全问题也是备受关注的时候。不久前刚刚热炒了“地沟油”现象,如今又在食用油行业报出问题油。

  记者获悉,不久前新华社报出,安徽省工商局日前对外发布通报,该部门抽检7家生产厂家10组食用油后发现,合肥市有2批次食用油不合格。其中,金龙鱼玉米油被检测出色泽和烟点项目不合格。

  “为加强元旦、春节期间食品质量监管,省局在合肥、芜湖和宿州等地市场流通环节对食用油开展抽样检验。”安徽省工商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处副调研员张明介绍说,此次被检出有问题的金龙鱼玉米油的生产日期为2011年3月1日,由益海(泰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升装金龙鱼玉米油,被抽检出色泽和烟点项目不合格。

  据有关报道称,金龙鱼食用油合肥经销商王先生称,此次抽检“问题油”,出自一家小超市,由于保管不善,使得玉米油长期暴晒,因而导致油质产生了变化。而金龙鱼食用油生产商——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经理李志刚也在此间向媒体表示,因抽检的这一批次产品具有出厂检验合格证明,经过初步判断,“问题油”产生的原因是流通环节运输、储存不当造成的。李志刚还表示,对于抽检的色泽和烟点,属质量等级项目,不是食品安全项目。

  有专家介绍,油料色泽变化常见原因可能有三种:一是油料储存时间可能过长;二是加工或销售过程环节掺杂了其他油类;三是油料加工商脱色工艺达不到要求。而烟点,则是油加热过程中,食用油冒黑烟时的温度。该专家称,烟点的高低主要与原料结构有关,一般情况下,原料差或者原料不纯,有掺杂,烟点会降低。

  国家农副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徽)粮油检验部负责人说,对于食品加工企业来说,在产品出厂检验时,色泽、烟点两个项目应该是必检的。而色泽和烟点项目不合格既然在检测中不多见,并且也不是什么高技术难度的检测项目,如此大的企业居然犯如此的“低级失误”,让人对其产品充满疑虑。

  一般来讲,原料差烟点低,原料不纯,存在掺杂,烟点也会相应降低。油料专家解释说,比如合格的食用油烟点应在300摄氏度,但质量不合格,烟点则可能降至270摄氏度就会冒黑烟了。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向媒体指出,食用油出现色泽不合格,存在几种可能性:一是油品在加工过程中脱色不够,如果工艺不稳定,处理不好就会导致颜色深;二是多种油混合,导致色泽不稳定。而烟点不合格和油的杂质有关。杂质比较多,烟点就会偏低。董金狮认为,因暴晒导致油的颜色和烟点发生变化,“科学依据不太充分,有些牵强”。

热词:

  • 烟点
  • 粮油检验
  • 金龙鱼食用油
  • 问题油
  • 地沟油
  • 董金狮
  • 玉米油
  • 益海
  • 冒黑烟
  • 油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