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限售股解禁冲击力略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A股市场的走势让投资者对于限售股解禁潮有了真切的认识。2011年全年773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数量约1970.38亿股,与之对应,上证综指收报2199点,全年下跌609点,跌幅21%。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2012年所要面对的这种冲击将会略微减轻。

  根据股改时间表,2012年将是股改以来解禁量最低的一年。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股数和解禁市值将双双大幅回落,解禁股数为2009年以来最少的一年,解禁市值则是2007年以来最少的一年。

  按解禁股股东类型来看,2012年的限售解禁股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将占一半以上,达55.57%,股改限售股份占比为8.39%,定向增发限售股份占比为15.92%,其余类型占比相对较少,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中。

  按照解禁时间来看,单月限售股解禁数量最高的3个月份分别为7月、12月和1月。因节假日关系,1月份只有15个交易日,因此2012年1月份日均限售股解禁量压力还是比较明显的。另外,1月份包括股改和非股改限售股解禁的81家上市公司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100%以上的公司有22家。其中,比例最高的前3家公司分别是梅花集团(452.92%)、天保基建(299.62%)、莱钢股份(294.52%)。81家公司中,限售股解禁的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有24家公司。解禁市值最大的前3家分别为山东黄金、农业银行和梅花集团。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限售股解禁压力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对市场影响很小,但是在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往往会造成一定的恐慌。从货币政策微调的基调看,市场迎接限售股解禁的承接力也许会好于2011年。

  在市场经过较为充分的调整的现在,产业资本套现的意愿和增持股份的意愿已经同时有所表现,从这个角度看,限售股解禁的冲击力可能会比较明显小于以往。据Wind资讯统计,2011年10月11日至12月31日,9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30份股东增持股份公告,涉及股东共计91家。按照交易平均价或交易日股票均价计算,产业资本投入增持资金合计为58.35亿元,平均每位股东支出6412万元。其中,大股东及关联方共计63家,这些上市公司“掌舵人”成为本轮增持潮的主力。作为最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的股东,大股东出手增持无疑传递着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和价值低估的判断。

热词:

  • 售股
  • 股数占
  • 上证综指
  • 股改
  • 市值
  • 上市公司
  • 沪深
  • 大股东
  • 首发
  • 增持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