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用地单独申报 开了好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围绕保障房建设用地供应,近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出台了不少新政策。其中,对保障房用地进行单独申报和限时完成、允许部分城市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等措施的出台,为保证年内有更多的保障房竣工带来了新的希望——

  近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传出消息,为做好今年保障房用地供应,国务院批准用地城市必须在2月底前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单独组卷申报,审查通过的用地由国土资源部安排计划指标,4月底前完成用地审批。

  保障房建设计划的实施,必须用地先行。此次国土资源部对保障房用地要求单独申报和限时完成,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推行保障房建设的决心,给今年的保障房建设开了个好头。

  今年计划开工的保障房数量为700万套,与去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开工数量相比,新开工数量有所缩减,但加上结转续建,在建规模仍然很大。且一个值得注意的显著变化是,今年首次将竣工量纳入了保障房建设考核指标,全年要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保障房,不管是从竣工率还是从竣工量上说,都要显著高于去年。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的第二年,各地建设布局全面展开,用地需求继续扩大,预计土地需求将会在去年较大幅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位。在这种情况下,国土资源部门把保障房用地单列,要求限时完成供地,其用意就在于为保证年内有更多的保障房竣工,使住房困难的群众能够及时入住。

  不久前,受国务院委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代表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今年保障房建设目标责任书,责任书不仅明确了今年保障房的开工数量和开工期限,还首次确定了竣工量。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推出了其他一系列举措。比如,今年中央补助保障房建设资金将比去年明显增加,各地也将加大政府投入;要求保障房建设合理确定项目预算,对规划设计、招标投标、建筑用材、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全过程监管,以保证质量。同时,有关部门要求,保障房还要同步建设和完善必要的水、电、路、气等市政配套与相关服务设施,为居民提供方便。

  这些举措都反映了今年的保障房建设将更加注重实际效果。对期盼早日住上保障房的中低收入群体来说,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5年内将建3000万套保障房,解决1亿人住房问题。随着各项政策的推进实施,将有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体圆梦保障房,实现住有所居。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房建设
  • 用地审批
  • 用地供应
  • 十二五
  • 中低收入群体
  • 住房问题
  • 建设部
  • 国土资源部
  • 建筑用材
  • 集体建设用地
  •